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李杰教授团队发表“构建纳米级超声造影剂用于肿瘤诊疗一体化”研究成果
2023-02-15 14:40 赵雅丁  山大视点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超声科李杰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中科院1区,5年平均IF=11.509)发表题为“Ultrasound targeted microbubble destruction-triggered nitric oxide release via nanoscale ultrasound contrast agent for sensitizing chemoimmunotherapy”的研究论文,报道了超声靶向微泡破坏技术联合纳米级超声造影剂在有效控释一氧化氮(NO)及其增敏肿瘤化疗—免疫联合治疗的应用。该研究构建了一种利用超声靶向微泡破坏技术控释一氧化氮的纳米体系,同时负载化疗药物和一氧化氮供体,并将其定点递送至肿瘤部位,同时借助一氧化氮带来的化疗和免疫双重增强效应,实现了对肿瘤的高效联合治疗,为肿瘤化疗-免疫联合治疗提供了新的纳米平台和治疗策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李杰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赵雅丁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一氧化氮可以增强肿瘤细胞对化疗、放疗以及免疫治疗的敏感性,显著增强抗肿瘤的功效,其可以单独使用或与其他治疗方式联用,在肿瘤治疗中有很大的应用潜力。但是,目前的一氧化氮供体仍有许多缺点,比如供体会产生高毒性的副产物,低特异性靶向,气体的低渗透深度等影响了其临床应用前景。超声靶向微泡破坏技术联合纳米级超声造影剂不仅可以提供一种无创低成本的递送载体,也可以实现可控易操作的触发释放。李杰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设计兼具分子显像与靶向治疗的诊疗一体化纳米系统,并研究超声靶向微泡破坏技术所产生生物学效应的影响等。

本研究以外源性超声响应和内源性酸度响应的O-羧甲基壳聚糖为外壳,以可实现超声造影的全氟己烷为内核,制备兼具化疗药和一氧化氮供体的纳米级造影剂。该超声造影剂可以靶向富集到肿瘤部位并控制化疗药和一氧化氮的释放,并且在超声辐照下可以通过超声靶向微泡破坏技术诱导细胞产生活性氧同时使用活性氧氧化供体释放出一氧化氮,能够有效地抑制肿瘤的生长,并增强小鼠的抗肿瘤免疫反应。上述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李杰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构建精准医疗下靶向性纳米超声造影剂的肿瘤诊疗一体化系统,对纳米级超声造影剂的优化制备、可视化精准诊疗、肿瘤部位的超声造影成像等进行了深入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近年来,课题组在肿瘤精准分子影像、肿瘤可视化治疗及疗效评估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已授权相关国家发明专利近10项,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牵头制定专家共识2项,成功申报国自然与省自然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并成立了山东大学分子影像与超声医学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多次在国内外超声医学大会上报告,产生了广泛影响。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951-023-01776-8

上一条:席波教授团队在中国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现状及趋势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袁中尚教授课题组为胃肠道疾病和精神障碍共病提供遗传多效性分析证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