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席波教授团队在中国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现状及趋势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2-16 14:50 马传伟  山大视点   (点击: )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世炜教授团队合作,在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JCR1 区,IF:14.557)在线发表新成果“Trends in exposure to secondhand smoke among adolescents in China from 2013-14 to 2019: two repeated national cross-sectional surveys”,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马传伟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黄亚阳教授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席波教授和刘世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基于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两次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数据(2013-14年和2019年),共纳入302,387名在校中学生,评估2013-14年至2019年期间不同场所(家庭、封闭公共场所、开放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我国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的时间、地区和人群流行规律。结果发现,尽管我国中学生在不同场所的二手烟暴露率均有所下降,但2019年暴露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任何场所:63.2%;家庭:34.1%;公共场所:57.3%,其中封闭公共场所:45.8%、开放公共场所:48.6%、公共交通工具:23.4%)。研究发现强调,中国需要采取更有效的策略和更有力的行动,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和家庭中,以进一步降低青少年暴露于二手烟的风险,为全国青少年提供无烟环境,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

本研究获得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团队基金(20820IFYT190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13109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872721)、中央政府公共卫生重点项目(Z195110010005)和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建设经费的联合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management/validator/C10CA2C98AB9/citations/?start=0

上一条:齐鲁医院陈玉国/徐峰团队发表乙醛脱氢酶2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综述
下一条:李杰教授团队发表“构建纳米级超声造影剂用于肿瘤诊疗一体化”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