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袁中尚教授课题组为胃肠道疾病和精神障碍共病提供遗传多效性分析证据
2023-02-10 10:54 巩伟明 郭萍    (点击: )

近日,JAMA Psychiatry杂志(IF=25.94,中科院1区TOP)在线发表了题为“Role of the Gut-Brain-Axis in the Shared Genetic Etiology Between Gastrointestinal Tract Diseases and Psychiatric Disorders: A Genome-wide Pleiotropic Analysis ”的胃肠道疾病与精神障碍的多效性分析结果,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巩伟明、博士研究生郭萍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学院袁中尚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

胃肠道疾病与精神障碍的共病和关联很可能受到肠—脑轴(GBA)的调控。GBA关乎胃肠道和中枢神经系统之间的双向相互作用,从而将肠道功能障碍与脑功能和精神疾病联系起来。在GBA框架下,进一步识别全基因组遗传关联的基因组变异或位点,对深入探讨这两种疾病的共同遗传病因具有重要意义,共同的遗传病因也表明了潜在的多效性效应。交叉性状分析通过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信号的相关性来研究多个性状之间的多效性遗传变异或位点。多效性位点可以作为干预靶点,可同时预防或治疗这两类疾病。

4种胃肠道疾病和6种精神障碍多效性关联全景图。该环形树状图包括4种胃肠道疾病(内圈)和6种精神障碍(第二圈),共有24对性状对。在19对性状对中共识别出83个多效性位点(第三圈),其中53个位点中最显著的遗传变异位点对于相应性状对具有相同的效应方向(由+表示),而剩余30个具有相反的效应反向(由-表示);24个多效性位点在相应性状对中共定位(橙色圆点)并且11个位点在相应胃肠道疾病、精神障碍、肠道微生物中共定位(灰色圆点,共定位的微生物线上标注)。MAGMA方法共识别出196个多效性基因(去重后158个)。在该图中,对于具有3个以上多效性基因的性状对,只展示其前3个多效性基因,并且其显著性按顺时针递减(第四圈),E-MAGMA方法识别的至少在一种胃肠道组织或脑组织以及其他组织中具有组织特异性的基因也进行了标注(深蓝色圆点)。

本研究利用大规模的GWAS汇总数据,对4种胃肠道疾病(炎症性肠病、肠易激综合征、消化性溃疡病和胃食管反流病)和6种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重度抑郁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和神经性厌食症),通过各种统计遗传学方法,从全基因组水平、SNP水平、基因水平和生物学机制水平开展大规模多效性分析,以阐明这两类疾病潜在的共同遗传基础。结果表明胃肠道疾病和精神障碍之间的多效性位点广泛分布于整个基因组,该发现不仅支持GBA作为胃肠道疾病和精神障碍的共同遗传基础,同时也对这些疾病的同时干预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等项目资助,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为本研究提供了计算平台支持。袁中尚教授课题组沿医数交叉研究路径,长期从事跨组学数据整合及因果关联的统计方法与应用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Genetics、JAMA Psychiatry、BMC Medicine等期刊。

原文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sychiatry/fullarticle/2801422

上一条:李杰教授团队发表“构建纳米级超声造影剂用于肿瘤诊疗一体化”研究成果
下一条:赵伟教授团队揭示代谢调控抗病毒免疫新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