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人物
齐鲁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人物 > 正文

潘氏手术
2013-04-04 07:49 《山大第一》  《山大第一》   (点击: )

潘作新(1903~1983),男,山东掖县(今山东莱州)人,我国著名眼科专家,一级教授,“九三”学社成员。曾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青岛分社常委、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委员、中华眼科杂志编委、中华医学会山东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眼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青岛分会名誉会长、青岛市医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

一 勤奋学医路

潘作新1903年出生于山东掖县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自幼勤奋好学,聪明过人,同时他的家庭也给予其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此环境下,潘作新获得了良好的教育,学习成绩优异,为他后期的医学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23年,20岁的潘作新以优异成绩考入济南齐鲁大学医科,1927年转读北京协和医学校(协和医学院前身)。在校期间他学习成绩优秀,得到其导师和学院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1930年,他于北京协和医学院毕业后因成绩优异被学院选任留院,任眼科医师、主治医师。在此期间他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医学实践相结合,虚心向导师和前辈学习,使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在眼科领域已渐渐崭露头角,在当时国内眼科领域小有名气。

1936年,潘作新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医学院进修,任研究员。在奥地利进修期间,他深感国内医学的落后状况。为改善这一状况,救人民于水火,使国内人民能够享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他废寝忘食、孜孜不倦地学习医学知识,1937年获得博士学位。

二 热忱爱国心

潘作新的学识和人品得到了奥地利同仁的赞誉和欣赏。抗战爆发后,奥地利同仁盛情邀请他在奥工作。面对良好的科研和生活条件的诱惑,潘作新毅然回国,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洪流中去。

回国后,潘作新继续在北京协和医院任职,后转任南京军校医务主任。抗战期间,潘作新历任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第十一中队队长、西北医学院教授。战争期间,他不顾危险,主动深入前线,率队进入晋东南根据地,直接为浴血奋战的广大军民服务,并在朱德同志率领的部队中任十三分队分队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潘作新通过抗战期间对于共产党的接触和认识,以及抗战胜利后国民党的种种做法,逐渐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他心目中的新中国,才能挽救人民于水火之中,实现国家的富强和振兴。因此潘作新拒绝了国民党当局要求其南下台湾的命令,团结广大医护人员,与敌人进行了巧妙的周旋,终于把附属医院完整地交还给党和人民,为新中国的医疗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党和人民的一致赞誉。

“文革”期间,潘作新因历史问题,受到不公正待遇和各种迫害,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不动摇,从未放弃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在艰苦的环境下,仍然加强学术的研究和医疗服务。粉碎“四人帮”集团后,党和国家为他恢复了名誉,潘作新迎来了生命的第二个春天,出任青岛医学院院长。

 

三 眼科界楷模

潘作新是我国最早从事眼科病理研究工作的学者之一。1945年抗战胜利后,潘作新任南京中央医院眼科主任。1946年山东大学医学院成立,潘作新应聘担任教授兼附属医院眼科主任。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山东大学获得了新生。青岛市军管会成立了军管小组进校接管。解放后,原校长赵太侔去职,军管会为了加强对学校的领导,采取协商方式,成立了由各方面代表共21人参加的校务委员会,校委会代行校长职务,潘作新是其中之一。1951年华东大学与山东大学合并后,又出任新山东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后任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青岛医学院副院长、院长。1956年,青岛医学院独立建院后,潘作新任青岛医学院副院长兼附属医院院长,眼科主任,为新中国的眼科医学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骨干人员。青岛医学院眼科病理研究室目前已成为国内眼科病理标本最完善、资料最丰富的科研单位之一。

潘作新致力于医疗、教学、科研五十余年,对眼部肿瘤、屈光学等有很深的造诣,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医疗、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主持的“对角膜内皮细胞观察的研究”课题,曾获山东省和青岛市科技成果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主要有《增殖性网膜炎玻璃体中新生血管形成》、《中国人眼眶的测量》、《马凡氏综合症》、《眼内恶性黑色素瘤眼外蔓延》、《睫状体上皮细胞增生及睫状体良性上皮细胞瘤的组织学观察》等。潘作新1948年在国内首创切断睑板校正内翻术,被称为“潘氏手术”。

1983年,潘作新不幸去世。他的一生是兢兢业业的一生,是为国为民的一生。作为一位眼科专家,他经常为一些眼疾患者缺乏移植角膜丧失视力而惋惜,带头倡议死后捐献角膜。遵照他的遗嘱,其眼球被制作成教学科研标本,陈列在其生前工作过的病理研究室以作教学之用,将角膜捐献,移植给了一位青年农民,成为我国第一个捐献自己眼角膜的眼科医生。潘作新堪称我国眼科界的楷模。

上一条: 遗传大师张致一
下一条: “骨科圣手”赵常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