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人物
齐鲁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人物 > 正文

遗传大师张致一
2013-04-04 07:53 《山大第一》  《山大第一》   (点击: )

张致一(1914-1990),山东泗水人,著名胚胎学家、生殖生物学家、生理学家、发育与生殖内分泌学家。1934年,他考入国立山东大学生物系。1939年,转入武汉大学生物系。1947年,到美国留学,获博士学位。1957年回国,历任中科院海洋生物所副研究员、动物所研究员、副所长、生殖生物学研究室主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2年任生物学部副主任。长期致力于高等动物的生殖规律及其调控机制研究,开拓了中国哺乳类动物生殖生物学的研究领域,为治疗不育、控制人口、拯救濒危物种和畜产品与鱼类的增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青少年时代的张致一曾就读于山东省济南市私立育英初级中学及省立高中,于1934年考入青岛市山东大学生物系。抗日战争爆发,学校先后迁至安庆和武汉,终因难以维持于1937年底宣布解散,安排学生借读于中央大学或武汉大学。当时的张致一由于经济拮据,又遭阑尾手术,只能边找盘缠边向内地转移。1939年,因中央大学招收学生名额已满,不得已前往嘉定县武汉大学借读一年,1940年毕业于该校生物系。

张致一在山东大学生物系三年学习时期间,师从于著名实验胚胎学家童第周教授,深受其导师的影响,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从事实验胚胎学研究中,由于他扎实的胚胎学基础,精湛的实验技术及敏捷的思维,童第周对其十分赏识,随童第周分别在中央大学医学院解剖系、同济大学生物系任助教,又在中国生理心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受童第周严格治学精神的熏陶和训练。

1947年1月,他获美国艾奥瓦大学奖学金出国深造,在美国艾奥瓦大学留学期间又从师于威奇(E?Witschi)教授,从事比较内分泌学和发育内分泌方面的研究,后任该系副研究员。为了投身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冲破美国政府的百般阻挠和刁难,毅然率全家绕道回国,到青岛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任副研究员。他在美国以两栖类为材料从事比较内分泌学的理论研究,已获得许多创新的成果,急国家之所急,放弃了个人的兴趣,将研究方向转到更能密切联系实际的哺乳类生殖生物学研究领域,充分表现了他拳拳爱国之心。

早年张致一在从事发育生物学的研究,与童第周合作进行过鱼类胚胎发育能力、外胚层极性决定以及鱼卵器及决定等研究工作。他的两栖类胚胎纤毛运动轴性决定和金鱼胚胎发育能力的研究十分新颖。在美国时期主要从事性别决定与分化的研究,通过性激素在南非获得蟾蜍由雄性完全转变为雌性并能产生单性(雄性22型)后代的实验,同时又通过生殖腺移植获得了由雌性(ZW型)转变为雄性的成功结果,说明了在性别分化中性遗传基因与性别分化的关系,首次应用激素、性腺移植和半联体技术成功地诱发了两栖类性反转,提出同配染色体组合与激素反应关系的学说,这在性别决定和性别分化研究领域曾是一项重要的突破,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张致一教授在比较内分泌学和生殖内分泌进化的理论研究方面也有不少建树,最早成功地完成了胚胎下丘脑的割除实验,证明了下丘脑与垂体形态和功能分化的依赖关系,还最早提出两栖类垂体中促肾上腺素和促黑色细胞扩张激素并非同一种肽类激素的论点。他认为孕酮是两栖类主要的排卵激素。他首次证实文昌鱼的哈氏窝有分泌促性腺激素的能力,而且文昌鱼的生殖腺对促性腺激素的作用产生明显的反应,由此证明生殖内分泌调节系统的出现可追溯到原始的脊索动物。在泌乳机理的研究中,他证明了肾腺皮质激素既可通过刺激垂体和胎盘的促乳激素作用于乳腺腺泡,也可直接诱导乳腺腺泡发育,而电刺激则可使皮质激素分泌剧增。

张致一教授对人类生育控制尤为重视,他认为研究胚泡着床机理可为人口控制寻找更为有效、简便而安全的途径。十余年来,他亲自主持该项研究,围绕着胚泡与母体相互作用的物质基础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包括:鼠类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样物质及其受体存在的证明实验,结果表明大鼠子宫内膜存在hCG的结合部位,胚泡产生的hCG样物质通过其在子宫内膜上的结合部位对着床过程进行调节;鼠类LH?RH样物质及其结合部位存在的证明实验,表明LH?RH?A阻断妊娠的机制是由于其抑制了子宫内膜RNA和蛋白质的合成以及蜕膜组织的代谢所致,并且它的作用不需要通过垂体——卵巢系统,而是直接作用于子宫;兔胚泡特异肽的分离纯化及生理功能的研究实验以及灵长类滋养层组织功能及功能的调控研究。

在应用研究方面,张致一教授也十分重视,他曾多次带队亲临渔场和条件艰苦的牧场进行调查研究,为生产实践提供指导。自从国际上合成的LH?RH?A问世后,他就立即考虑改用这种神经肽催情,效果显著,并能克服产生抗性的问题,这一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被列为激素对人类的六大贡献之一。20世纪70年代初他亲临牧场研究防止母马早期流产问题,试验证明利用LH可使马的妊娠率提高30%。

同时,张致一教授还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他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从事生殖生物学的科技人才。他对人才的培养可以说是做到了精心雕琢,对每位研究人员的基本情况(工作主动性、钻研精神、实验技巧、分析问题的逻辑性以及知识面等)进行全面考察,然后根据各人的特点、兴趣及工作需要,从不同学科(生理、形态、细胞生物、生化、免疫、分子生物)及其相应的技术给每人定下研究方向,研究室设置了成龙配套的10个研究组。20世纪80年代,他培养了17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5名,博士后1名。他的研究室由最初的不满10人,发展到60多人,而且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装备,被国外同行专家誉为“实力强的实验室(A powerful Lab?)”和“一支军队(An Army)”。该实验室发表论文200余篇,荣获20多项科研成果奖,于1989年又被列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致一教授光明磊落,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平易近人,坚持原则,工作兢兢业业,一生诲人不倦。他留下的不仅是一个设备先进的实验室以及一大批训练有素的科技人才。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他的勇于开拓创新精神,他的严谨治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和高尚的科研道德,对后人都是一笔极其宝贵的遗产。

上一条:皮肤病专家尤家骏
下一条:潘氏手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