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圆满完成2023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
2023-05-24 15:53     (点击: )

5月19日至5月21日,由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2023年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在趵突泉校区进行,临床医学专业2019级共428名学生参加考试。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主任王县成、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发展研究部处长温吉元和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职员朱钊良巡视指导,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陈鑫陪同。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赵小刚、党工委副书记牟道玉、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成超督导工作。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以下简称“水平测试”)是充分考虑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四年级末学生的能力水平和进一步临床实践学习的知识能力需要而设计的考试。水平测试分为医学基本知识考试(以下简称“理论考试”)和临床基本技能考试(以下简称“技能考试”)两部分。理论考试于5月19日在趵突泉校区教学八楼机房举行,内容包括基础医学、医学人文、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四方面内容。技能考试于5月20至21日在景蓝斋进行,考试采用OSCE(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方式,共设4个平行考组,每个考组设6个考站,考试时间共60分钟,主要考查内容包括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和基本操作技能,同时对沟通交流能力与人文关怀进行评价。其中,病史采集考站采用口试方法,应用标准化病人,考生按照要求询问现病史及重要的相关内容。测试期间,考官严格执考,考生从容应考,考场秩序严明规范,各环节考试圆满完成。

王县成一行对水平测试的组织进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各环节巡视中,王县成依次对考务室、备考区、考站等场地仔细查看,全面了解了考试组织情况,并与考站站长交流了解临床医学的教学工作,对下一步的教学安排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要求。他指出,体格检查在临床工作中具有扎实的基本功作用,并特别强调医学教育的人文素养务必严抓落实。

此次水平测试由齐鲁医学院牵头,协调多个职能部门、教研室,投入近百余名教职工参加。按照国家医考中心要求,招募各附属医院执考考官55人、标准化病人49人、学生志愿者98人。在前期准备阶段,齐鲁医学院先后召开4次水平测试筹备会,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组织多场次考前培训会,对考官、标准化病人和志愿者进行了专题培训,内容涉及考试流程、考试要求等方面;建立工作责任清单,每场次开考前两小时,考务、安保、后勤、志愿者、技术支持和医疗保障人员提前到场,进行考场布置、应急情况预判和安检处理等准备工作;在考试中采用网络信息化调度系统,实现了考生调度和各考站轮转环节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极大地提高了考试效率。各部门、各岗位考试组织服务人员通力配合,为广大考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备考、候考和考试环境。

此次水平测试科学测评了2019级学生学业水平,也为今后的教学和考试改进指明了方向。根据测试结果齐鲁医学院将认真分析问题,全面落实巡视指示相关要求,促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职业技能扎实、人文素养深厚的卓越医生而积极努力。

 

文:顾浩冉 图:刘华祥、王冰

 

上一条:学校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学术沙龙(医科专场)举办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综合办及高研院党支部开展联学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