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山大口腔学子在“光华杯”口腔医学生临床展示活动中 再获佳绩
2019-12-17 16:31     (点击量:)

1215-16日,由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华南杯口腔医学生临床技能展示活动在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举行。自上届获得一等奖后,山大口腔代表队在本届展示活动中再次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活动共有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等22所国内知名口腔院校及美国天普大学科伯恩牙学院、泰国孔敬大学牙学院2所国际院校参与,每校派出四名选手,共有百余名同学同台竞技,共展风采。此次活动由我院综合科吴峻岭主任及资深专家戚向敏教授带队,我校2015级口腔医学生张湛玮,邱小宁,李红坤,吴依夕四位同学组成代表队参加展示。本次展示活动包含操作展示和专业知识竞答两部分。上午进行操作展示,涵盖了口腔临床的基本操作,重在考察学生对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操作展示包括六个站点:口内技能(橡皮障下开髓与II类洞制备术),牙周技能(龈下刮治与悬吊缝合术),修复技能(口腔印模制取及全冠与贴面制备术),口外技能(皮肤缝合与绷带包扎术),牙解技能(牙齿雕刻与牙齿堆塑术),临床医学技能(吸氧,心肺复苏与血压测量等),部分操作还使用了数字导航等新型评分手段。各项技能比赛站点同时循环进行,现场人工及系统评分。下午进行的专业知识竞答考站则考察了学生对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临床病例思辨能力。经过简短开幕式后,活动准时拉开帷幕。山大口腔代表队与其余23所院校的代表队通过抽签决定队号及转战顺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通过近两个月的培训,山大口腔的四名选手沉着应对,稳定发挥,相互协作,逐一完成七个考站的项目。本次大赛未对24所参赛院校进行最终排名,只对每个站点的前4院校进行奖励,山大口腔代表队一举获得了其中四个考站的优秀团队奖,成为获奖最多的院校,充分展现了山大口腔的良好精神风貌。

此次展示活动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10月中旬开始筹备,经过初赛选拔出正在临床实习的四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并以综合科带教师资团队为基本班底及我院其他专业的骨干老师组成一支高水平指导队伍,倾力合作培训参选手。同学们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积极训练。指导老师从理论到技能进行详尽的强化指导,顾全局,抓细节,反复演练、磨合,充分利用一切教学资源,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选手们的总体水平。  

此次展示活动为来自全国各知名院校的口腔医学生们提供了交流切磋的良好平台,促进各个院校间的教学交流,通过展示找出不足,共同提升口腔医学生的实践教学水平口腔专业教育教学质量。这次展示活动不仅是对我院本科生临床实践教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与兄弟院校找差距、取长补短的好机会。对展示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和改进将体现在下一步的临床实践教学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承敦医励学,至精至诚的院训,强化临床实践教学,争取更上一层楼。



/图  王艳红   审核  孙钦峰


上一条:学校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第十五班第三小组开展研讨交流
下一条:实验动物中心举办动物模型研究进展及应用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