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张作风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2019-07-07 22:47 王雨心    (点击量:)

近日,由齐鲁医学院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齐鲁医学大讲堂”在趵突泉校区举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张作风教授作报告,主题分为“Indoor air pollution, genetic susceptibility and risk of top cancers in Chinese population”和“美国公共卫生教育”两个部分。本次讲座由公卫学院院长李士雪教授主持。

张作风教授首先讲述了室内空气的污染和癌症风险。他从空气污染和健康的关联推断,谈到做科学研究时,要先讲事实,后提假设,如被动吸烟与肺癌的关联强度如何、与其他肿瘤是否相关、室内污染与肿瘤的关联强度如何、是否有保护因素、有没有基因易感性等。张作风教授提到了UCLA的“Tobacco-related cancer epidemiology studies”,以病例对照研究的形式研究与烟草相关的癌症。从危险因素的研究,到相关保护因素绿茶、大蒜的研究,再到遗传学的研究,探究基因与空气污染的交互作用。最后,张作风教授跟在场同学们交流了美国读博的一些经验,如申请的时间、读博的时间、体验等等。

张作风,博士,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系资深终身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美国流行病学院资深会员和理事,世界卫生组织慢性疾病预防和控制顾问。在恶性肿瘤流行病学(包括膀胱癌、前列腺癌、食道癌、胃癌等),特别是恶性肿瘤的分子和遗传流行病学研究方面,享有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其学术团队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因突变、甲基化、潜在的基因-基因和基因-环境相互作用等。

上一条:药学院举办研究生求真学术论坛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开展专业学位博士生指导教师岗前培训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