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山大在趵突泉校区举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2016-09-29 14:44 文/房瑞 图/马晓燕  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点击量:)

    1月14日下午,山东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教授作了题为“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宣讲报告,副校长陈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子江表示,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学校文化传承创新的迫切需求。她简要分析了国家及学校层面学风建设的新形势,要求学校有关部门、齐鲁医学部各学院、各附属医院加强学风建设,把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常态化,着力构建符合学术发展规律的学术诚信和人才成长环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崇实求真的学术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张运院士以“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从“为什么要进行科学研究”入手,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剖析,指出兴趣是科研最本质的动力,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也不断推动科研发展,但目前也存在个人利益驱动的科研行为。他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科研规范的国际指南”,并从科研的研究设计和伦理批准、数据分析与处理、作者署名、利益冲突、同行评审、重复发表(自我剽窃)、剽窃、主编职责等角度剖析了什么是正确的科研行为及学术不端的表现形式,对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处罚进行了说明。报告会上,张运院士还结合2015年3月英国现代生物出版社(BioMed Central,BMC)、8月德国斯普林格出版集团(Springer)、10月爱思唯尔出版商(Elsevier)发生的三批撤稿事件,对国际杂志撤稿的主要原因、撤稿数目上升原因、学术不端应对措施等进行了针对性很强的分析。
  报告会由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孔北华主持,齐鲁医学部、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有关负责人,齐鲁医学部各学院师生,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医教人员和研究生3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相关链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

                                             

上一条:宁夏医科大学访问团到齐鲁医学部座谈交流
下一条:齐鲁医学部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