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姚能亮教授团队在老年医疗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0-11-24 08:39 张珍珍  山大视点   (点击量:)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姚能亮教授团队在老年学和现代居家医疗研究方面再次取得新进展,一方面针对医院和长期护理机构的老年照护劳动力短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为医养健康服务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建议;另一方面厘清了居家医疗的定义和内涵,为我国的居家医疗建设设立了一个合适的服务标杆。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老年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主任协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和《中国全科医学》上。


    首次比较中国医院和长期护理机构中护理员的离职意向差异。随着中国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老年人对正式照护(formal personal care)的需求大幅增加。然而,护理员(Direct Care Workers),又称护工,作为医养服务业的核心群体,普遍具有较高的职业倦怠和离职意向,这无疑将加重中国的医养成本,降低照护质量。姚能亮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雇佣合同的签约状况和就职的机构类型与中国护理员的离职意向存在关系。长期护理机构中的护理员相较于医院中签约的护理员容易报告更高的离职意向。姚能亮教授团队这一成果提示了以往一直被忽视的问题,医养照护行业和政府应该警惕不同类型的护理员之间的工作经验差异,指出了确保长期护理机构和医院之间类似的护理员就业监管标准的重要性,中国老年照护的劳动力市场需要实施更全面更规范的市场法规和劳动法。


    上述研究成果以“Substantial Differences in Turnover Intention Between Direct Care Workers in Chinese Hospitals and Long-Term Care Facilities”为题,在线发表于老年医学领域国际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JAMDA 5年IF=5.655),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张珍珍硕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姚能亮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首次全面厘清并定义现代居家医学和周全居家医疗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医学和医疗行为在过去两百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居家医学和居家医疗随着人口老龄化变得愈发重要,促使医学和医疗模式不断演化,来满足老弱患者和社会保障的需要。姚能亮教授课题组应《中国全科医学杂志》邀请,撰文《现代居家医学和周全居家医疗》,致力于厘清居家医学和居家医疗的定义和内涵,同时希望设立一个合适的服务标杆。该文从居家医学和居家医疗的历史渊源出发,介绍国外居家医疗的发展历程、居家医学教育、科研、服务;继而阐释居家医疗的概念内涵、居家医疗服务原则、服务团队、服务内容以及发展居家医疗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介绍我国居家医疗相关的政策和初步实践雏形。


    为顺应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山东大学老龄科学团队以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研究院及智库为平台,积极与地方政府、医养企业、老龄科学名校合作,在临床科学、社会科学、工程科学和基础医学四大学科领域融合协同,产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使研究院在科学研究、教育培训、决策咨询、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国家等方面成为开放的、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创新型教研机构,为中国构建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提供解决方案、决策参考、理论支撑和人才保障。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097399/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贾继辉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Molecular Cancer发表
下一条:高等医学研究院王培会教授团队在新冠病毒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