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高等医学研究院王培会教授团队在新冠病毒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0-11-19 14:54 王培会    (点击量:)

       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导致的新冠肺炎(COVID-19)已经在全球大流行,截至20201118日,已造成超过5562万人感染,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3万人,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对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发展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新冠病毒基因组编码大约29个蛋白,了解这些蛋白的亚细胞定位不仅对理解新冠病毒与宿主细胞的相互作用具有重要启发作用,而且可以为抗病毒药物的开发提供线索。本研究利用免疫荧光等方法系统的阐明了除NSP11蛋白外(仅有14个氨基酸)的28个新冠病毒蛋白的亚细胞定位。

 

       实验结果表明大部分新冠病毒蛋白定位在细胞质中,一些新冠病毒蛋白同时具有细胞质和细胞核定位,4个新冠病毒蛋白M、NSP15ORF6ORF7a检测到在高尔基体(Golgi apparatus)上,ORF3a定位在内体(endosome)和溶酶体(lysosome)中,NSP6ORF7b、ORF8ORF10定位在内质网(endoplasmic reticulum)中。考虑到M蛋白不是唯一的高尔基体定位蛋白,因此,除了M蛋白外的其他病毒蛋白如NSP15ORF6ORF7a可能也参与了结构蛋白E和S的成熟。ORF3a与内体蛋白Rab5、循环利用内体蛋白Rab11、参与早期内体向晚期内体转运的蛋白Rab7以及溶酶体蛋白Lamp1存在共定位,这表明ORF3a参与了最终引起内体和溶酶体融合的内吞过程,因此,ORF3a有可能参与了细胞内有毒物质的自我清除并且促进SARS-CoV-2复制。本研究为了解新冠病毒蛋白的功能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重要依据。


 

      该研究成果于20201117日,在Nature旗下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13.5)上发表。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王培会教授和美国Howard University医学院的Tang Qiyi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高等医学研究院的2020级博士生张静和Howard University医学院的Ruth Cruz-cosme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山东大学新冠肺炎应急攻关科研专项 (2020XGB03, P.-H.W)和美国NIH R01等项目的 (Q.T.) 的支持。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0-00372-8


上一条:姚能亮教授团队在老年医疗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孙龚萍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