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运院士团队研究成果在Cell子刊发表
2013-07-05 17:50 张猛   齐鲁医院    (点击量:)

7月2日,国际代谢研究领域的顶尖杂志Cell子刊《Cell Metabolism》 (《细胞代谢》最新一期杂志(2013,18(1):118-129)全文发表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育部和卫生部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合作研究结果 “Cold Exposure Promotes Atherosclerotic Plaque Growth and Instability via UCP1-Dependent Lipolysis” (寒冷刺激通过UCP1依赖性的脂溶解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增生和不稳定) 。山东大学是该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张运院士的博士生董梅是该文的第一作者,张运院士和教授曹义海教授是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张运院士团队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多年来,国内外流行病学的研究均发现,北方人群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高于南方人群,无论在北方或南方,冬季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显著高于夏季,这些差异不能以遗传因素加以解释。长期以来,人们推测寒冷所导致的心血管事件可能与冷刺激引起的血管痉挛和血压升高有关,但这些短暂的生理反应难以解释心血管事件的高发。

在本研究中,张运院士团队采用ApoE-/-等三种基因敲除小鼠做试验,这些小鼠的脂质代谢基因被敲除后,产生与人类极为相似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小鼠体内含有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白色脂肪起到储存热量的作用,而棕色脂肪组织可通过分解代谢产生热量。传统观点认为,寒冷可通过激活棕色脂肪产生热量并促进白色脂肪的降解,这可减少人体内白色脂肪的含量,从而有益于健康。但本实验结果显示,寒冷刺激后血管壁中反而储存了更多的脂质,这与研究者的最初设想背道而驰。该团队经过6年的艰苦攻关,终于发现,长期的寒冷刺激会显著加速小鼠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生长并加剧斑块不稳定。这是由于冷刺激通过兴奋交感神经和激活UCP1通路加速脂降解,脂肪组织释放出脂肪酸和甘油三酯并增高血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后者可进入血管壁使斑块的主要成分脂质核心增大。此外,冷刺激可加剧斑块炎症和促进斑块血管新生,这些因素共同造成斑块的不稳定和破裂,破裂斑块可触发血栓形成,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和缺血性脑卒中。本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寒冷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崭新机制,为心血管事件的防治开辟了全新的途径。

本研究的临床意义在于:(1)近年来,国外学者提出了通过激活成人体内棕色脂肪组织治疗肥胖症的新思路。但本研究发现,在罹患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中,激活棕色脂肪组织有可能增大心血管事件的风险;(2)今年巴西27万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冬季血脂水平显著高于夏季,这为本研究的发现提供了强有力的临床证据。因此,在罹患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中应建议冬季保暖,减少热量摄入,适度体育锻炼,密切监测血脂水平和斑块病变,在高危人群中应强化冬季的降脂治疗。

《Cell Metabolism》于2005年创刊,五年平均影响因子为17.77。自创刊以来,中国大陆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在该刊共发表论文15篇,平均每年发表1.7篇论文,其中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论文仅3篇。

上一条:齐鲁医学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下一条: 齐鲁眼科论坛暨疑难病例讨论会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