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外科基本操作与见习实习带教方法” 教师培训专题会
2021-05-19 08:37 陈骏飞、沙清泉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量:)

   5月14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承办的“外科基本操作与见习实习带教方法”教师培训专题会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学术交流中心海棠北厅成功举办。培训会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外科教研室副主任庄岩主持,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助理、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秘书贾曼参加会议。齐鲁医院外科教研室主任马榕、临床医学院手术学教研室副主任吕斌、齐鲁医院外科教研室教学秘书展翰翔参会并作培训指导。来自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等各教学医院分管本科教学负责人、学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承担本科教学工作的任课教师等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


   庄岩作为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外科见习实习带教培训项目组”组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外科副主任,结合自身多年临床教学经验,从见习实习带教方法与规范、见习实习带教评价方法以及微信公众平台应用于儿外科见习实习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展翰翔作为教师培训项目组成员,结合自己在哈佛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MGH)胰腺外科进修交流期间所学所感,向与会者介绍了三明治教学法在普外科教学中的应用情况,并分享了本科临床见习实习带教中三明治教学法的教学策略与教学设计。吕斌作为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外科基本操作师资培训项目组”组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向参会者展示了实习医师与见习医师在外科基本操作中存在的各类不同程度的常见错误,并从专业角度亲身示范录制了外科基本操作的规范操作视频。专家们报告内容丰富详实,紧贴临床,培训讲解有声有色,深入浅出,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最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外科教研室主任马榕总结指出,作为医生,我们要有一颗狮子的心、一双鹰的眼睛与一双女人的手,意指我们医生既要胆大、坚强、敏捷、果敢,又要和蔼、仁慈、对病患体贴;年轻带教既是老师,又是学生,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才能将正确的知识教授给学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本次教师培训专题会以学校与学院紧迫性需求为导向,精准聚焦临床教学热点与痛点,为齐鲁医学院各教学单位提供了一个高水平、标准化、多层次的教育学术交流平台。此次培训会进一步加强了齐鲁医学院各教学单位间的沟通与互动,有助于实现各教学单位临床教学水平的同质化与规范化,使齐鲁医学更好地血脉延续,薪火相传,从而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夯实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基础,持续提升临床实践教学水平贡献齐鲁力量。


文:陈骏飞、沙清泉; 图:陈骏飞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机关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联学联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本教办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