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临沂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2020-09-01 08:34 宋英杰  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   (点击量:)

830日,由山东大学和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药品科技活动周”系列学术讲座的最后一天,在临沂举行了线下活动。国家药监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毛振宾,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与财务规划处处长张立军,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出席了活动。

学术论坛开始前,先举行了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临沂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仪式。仪式由临沂市政府秘书长解红日主持,毛振宾、陈子江、孟庆斌为仪式致辞。

孟庆斌介绍了临沂市近几年的整体发展情况,展示了临沂市医药产业在产业集群、科研创新及药物监测等三方面的优势。他表示,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国家、省药监局对临沂药品监管工作及医药产业发展的信任支持,彰显了山东大学发挥高校特色优势、校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初步成效。并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药监局及山东大学,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帮助临沂市加强药品监管实践创新,加快医药健康大数据研究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应用推广,努力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

陈子江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与临沂市医药产业合作源远流长,今天将是与临沂市人民政府在药品监管科学领域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今后山东大学将以临沂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为基础,通过统筹资源优势、强化项目合作、共建药品监管科学创新实践平台等战略手段与临沂市共同努力,将临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地市级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实践平台,为推动药品监管实践创新、加快临沂市医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助推临沂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毛振宾首先对临沂市近年来在药品监管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以及山东大学在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山东大学与临沂市人民政府携手共建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共同进行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对双方的合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监管科学已成为药品监管创新的重要“新引擎”,山东大学与临沂市人民政府携手开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是实现药品监管科学服务科学监管、助力监管实践的新尝试,希望双方能够携手努力,整合优势,发挥山东大学作为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持续长久的辐射效应以及临沂市作为首个地市级系统创新中心的示范效应。

随后,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凤山教授与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黄杰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山东大学 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临沂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与临沂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衡雪源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具体的项目协议书。

签约仪式后,毛振宾、陈子江、张立军、孟庆斌为“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临沂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成立仪式后,正式举行了“药品科技活动周”学术论坛,论坛由王凤山主持,毛振宾做了题为“监管科学助力医药产业腾飞”的主旨报告。毛振宾从监管科学的起源、概念、内涵、外延和发展讲到美国、欧盟、日本的药品监管科学的特色、计划及对医药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并提出了在中国多措并举,打造药品监管科学的核心、支撑和协同等五个生态圈,创新监管科学发展的一些思考。报告从理论到实践、从国际到国内、由浅入深、引人入胜。报告共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此次活动延续82526日的线上学术讲座,出席活动的还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曹枫林,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雨嘉、副院长臧恒昌以及来自临沂市委编办、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健委、市大数据局、市医保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领导,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共100余人。

会后,部分与会嘉宾学者赴临沂市费县城东工业园区对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

山东大学响应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于20197月成立了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同年11月,被国家药监局批准设立为首批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山东大学作为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的重要作用,有效整合学术研究与监管优势资源,加快推动药品监管实践创新,加强对药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科学研究,提升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实现“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引导医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助推临沂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与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建了“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临沂协同创新中心”,并在双方的优势互补、共同努力下,力争用3-5年时间,将临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药品监管科学创新实践平台,为探索开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创新实践活动树立标杆,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山东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文字:宋英杰  摄影:武传玉)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秋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下一条:山东大学与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系列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