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与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系列学术讲座
2020-08-28 08:54 宋英杰  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   (点击量:)

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积极响应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联合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了山东省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系列学术活动。该活动主题为“药品监管科学助力医药经济发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进行。

822日上午,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凤山教授受邀在“淄博市生物医药技术创新论坛”做了题为“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开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的学术讲座,阐述了通过协同创新进行资源整合,从而更加高效地开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的必要性及实施方法。


   825日下午,王凤山教授做客新华云直播间,面向全国观众作了题为“协同创新开启药品监管科学研究新模式”的讲座,对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的研究模式及代表性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截止发稿时,线上观看人次已经超过66.09万。

825-26日,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七位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注册、审评、临床试验、质量检验等领域拥有丰硕科研成果或丰富监管经验的专家以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开始前,王凤山教授进行了简短的致辞,对聆听学术报告的来宾表示欢迎,对受邀进行讲座的专家及其他支持单位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整体安排、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及活动的目的等。接下来的七场学术报告共分为四个阶段。

25日举行了两个阶段,三场报告。第一阶段由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刘新泳教授主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主任王白璐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药物临床试验发展与机遇”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分析我国药物临床试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从发展方向、AI技术应用等方面对我国临床试验的未来进行了展望。第二阶段由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施燕平主任主持,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审评专家卢雪明以及山东省药学科学院新药药理研究中心主任马玉奎分别作为了“口服固体制剂一致性评价药学审评关注点和案例分析”以及“药物非临床研究及其质量控制”的学术报告。两位专家均将自己多年工作中总结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进行了分享。

     

第三、四阶段在26日举行,分别由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凤山及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李军主持,并先后有四位专家做了精彩学术分享:分别是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臧恒昌教授的“数据、技术与药品监管科学”、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化学室主任沈永高级工程师的“含药医疗器械药物定量与体外释放研究”、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刘莹主管药师的“化妆品质量风险分析”以及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医疗器械审评科副科长柴谦高级工程师的“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重点关注事项”。

臧恒昌从国内外监管现状引出监管科学对数据、技术的支持并介绍了自己团队进行的利用近红外光谱进行缓释固体制剂质量过程控制的实践;沈永从含药医疗器械的复杂性引出对其进行药物定量与体外释放研究的必要性以及主要研究方法;刘莹从风险物质分析、抽检发现问题以及化合物筛查三个方面分析了化妆品的质量风险及规避方法;而柴谦则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医疗器械的定义、申报流程、注册重点以及目前我国关于医疗器械的相关政策及趋势。

     

       

最后,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划财务和科技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立军对七位专家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

七场学术讲座均贴近医药产业发展实际,着眼医药企业发展难题,紧扣“助力医药经济发展”的主题,吸引了来自各基地高校、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直属单位、相关企业、协会等医药行业同仁共计400余人次。

此次活动还分别在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开设了线下分会场,组织集体观看。


 

 








据悉,该系列学术活动将一直延续至830日,在山东省临沂市继续举办线下学术交流活动。届时,也将同时举行山东大学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第一个地市级监管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仪式。

 

(文字:宋英杰 拍摄:鲁益琳、刘广祯、侯丽)

 

上一条: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临沂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启动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院教育“线上第一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