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2020年首期“医路有我”辅导员工作坊
2020-04-18 11:05 孟珊珊 许文    (点击量:)

4月17日,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举办2020年第一期“医路有我”辅导员工作坊。工作坊结合正在进行的2020年齐鲁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和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的立项活动,邀请了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蒲清平,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思政培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宁、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副处级辅导员徐孝刚、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琳作为活动嘉宾,讲解如何结合工作申请课题、开展研究。

蒲清平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科研选题、文献综述、研究的层次与逻辑、研究方法与视角、论文撰写与投稿、文献引用、投稿技巧等方面娓娓道来,并以自己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书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为案例,讲解了在立项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方式方法,同时提出了要碎片化阅读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擅用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团队协同等科研工作建议。徐孝刚老师以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和科学研究为出发点,分析了个人核心竞争力、聚焦研究领域、营造学习氛围对于辅导员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周琳老师从多年学生工作和科研组织管理经历谈起,就科研选题的先进性和科学性、选题的学科特色、团队搭建等方面谈了如何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王海宁主任就辅导员如何结合自身工作有效开展课题研究,提出了要立足国家战略需要、立足教育事业发展、立足学生实际发展开展课题研究。与会老师围绕课题立项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向各位嘉宾提出疑问,嘉宾给予现场答疑和指导,并就如何结合辅导员工作做好科学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上,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张青介绍了创设“医路有我”工作品牌、开展辅导员工作坊的初心、目的和意义。学生处去年创立“医路有我”品牌,初心是在医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有每一名医学学生工作人员的呵护,在医学学生工作人员的成长发展道路上,有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的关心、关照,让每一名辅导员感受到齐鲁医学学生工作大家庭的温暖。学生处围绕“医路有我”品牌开展了多项加强辅导员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活动,包括提升辅导员科研素养和能力的学术午餐会、辅导员工作坊、体育活动等,受到了医学学工人员的欢迎,今后将在普及健康知识、提升辅导员文学素养、审美情趣等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希望通过医学所有学工人员的共同努力,更好地传承齐鲁医学百年文化和精神,培育出更多具有仁心仁术的医学卫生人才,使他们成长为能够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

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自2019年开始设立“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和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的立项工作,围绕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医学职业素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的科研科研能力提升,为医学各学院辅导员队伍积极搭建学生工作和科学研究结合的平台、工作实践和研究成果的展示平台、精品项目和优秀成果的培育平台,努力探索建立齐鲁医学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辅导员工作坊的举办是进行辅导员学习型组织建设的一个探索和尝试,促进辅导员工作专业化、专家化,全方位提升辅导员能力,力争引导和培育辅导员取得更多的校级、省级、国家级的成果。

本次“医路有我”辅导员工作坊由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主办,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医学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参加。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疫情期间坚守研究生网上学术交流阵地 成功举办骨质疏松经典手术“导师论坛”
下一条:山东大学-临沂市共建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临沂协同创新中心推进会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