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齐鲁
青春齐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齐鲁 > 正文

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新疆十二师五一农场医院采访优秀援疆医务工作者
2023-08-18 10:58 文:周畅 孙宇涵 徐毅 孙清 图:薛志伟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   (点击: )

近年来,在国家对口支援新疆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政治过关、技术过硬、有奉献精神的医疗人才参与到援疆工作中去。8月13日,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医院,采访到三位优秀的援疆医师:高端军、耿静静和王志勇。

来自山东省乐陵市人民医院特检科的高端军医生为实践队成员详细介绍了自己来到新疆后的工作:“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五一农场医院后,我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业务学习,每周开展视频教学讲座,讲授正确的超声诊断思维并规范诊疗流程;对心脏、血管、腹部、浅表等部位的超声进行了规范系统的培训,使医院超声诊疗更加规范化。超声科工作繁琐,任务繁重,日常接待患者及查体人次约100余人,但我们都能够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耐心细致地做解释,想方设法为患者解决困难,积极配合医院的各项任务。援疆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援疆期间,有深入基层的辛苦,也有思念亲人的煎熬,但却收获了人生的另一种体验,收获了五一农场医院职工群众满满的情谊,也多了一份沉甸甸的家国情怀。”

来自山东省德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医生耿静静评价援疆工作时说道,新疆对她而言,既陌生又神秘,她曾担心来到新疆需要克服气候关、饮食关、安全关、心理关等层层关卡,但新疆人民的热情友好和医院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周到细致的安排,使她快速适应了新疆生活。在开展工作工程中,她充分运用自身经验,想群众之想,医群众之疾,用山东经验造福新疆人民。来自山东省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王志勇医生则用“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这十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援疆经历。谈到为什么支援新疆,他说最重要的是家国情怀。王志勇表示,作为医院第四批援疆医师,自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之前圆满完成援疆工作的同事们无一不在向他讲述着在新疆感受到的精神风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深深的感染着这里的每一个人,他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三位援疆医师用自身实际行动回答了“来疆为什么,在疆做什么,离疆留什么”的问卷,用实际行动坚决完成援疆任务,为新疆百姓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实践队员们被三位前辈的大爱格局深深感染,不忘“医道从德,术业求精”的齐鲁医院院训,立志在学业上精益求精,在工作上开拓进取,传承“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坚定的信念努力克服前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用医者仁心浇灌出团结之心。

自2015年12月起,山东省正式开始对口支援兵团工作。派出省委组织部,党校,卫计委等11个省直部门单位及枣庄,德州两市的干部人才援疆队伍进驻十二师开展党建,公安,医疗,教育等方便对口支援工作。迄今为止,已派出四批援兵团干部,在医疗方面奋力创建“大专科,小综合”的医疗模式,建强特色医疗专科,累及接诊8万余人次,实施手术1200余台,有力拉伸了十二师基层团场医疗水平。

“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由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和齐鲁医学院的临床医师和本硕博学子组成。本次立足临床特色,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前往四川大凉山地区和新疆开展义诊、科普宣讲和就业座谈等专业实践活动。

上一条:青春作伴,西部放歌丨 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实践活动
下一条: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医院开展座谈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