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齐鲁
青春齐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齐鲁 > 正文

青春作伴,西部放歌丨 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实践活动
2023-08-26 17:31 文:周畅 徐毅 孙宇涵 孙清 图:周畅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带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开拓视野,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奔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实践活动,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十足的干劲、担当的精神;带着问题调研、带着思考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聚焦兵团医院发展,感悟新疆兵团精神

实践队先后走访调研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城北分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医院三家医疗单位并参与座谈交流,受邀参观了新疆兵团十二师师部。实践队详细了解了各医院医共体人才队伍建设、兵地医疗卫生融合发展与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也与各医院就目前面临的人才匮乏、竞争激烈等困境进行沟通。通过深入交流,队员们了解到各医院借力山东援疆资源,充分发挥山东医疗专家团的作用,加快各医院特色专科建设,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水平。实践队员们对兵团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被几十年来前赴后继支疆军民们的无私奉献深深感动。实践队表示,愿意架设鲁疆两地“人才桥梁”,鼓励更多的山大学子赴西部支援工作。

实践队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城北分院开展座谈交流会合影

实践队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医院开展座谈会

实践队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医院开展座谈会合影

实践队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城北分院举行座谈交流会

义诊宣讲助力西部健康医教同心发扬山大精神

为落实弘扬《“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实践队面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吉里于孜阳光社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六十六团新广场开展了3场义诊及科普宣讲活动。在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超、杨宁和主治医师王济潍的指导协助下,队员们为就医群众提供测血压血糖及专科体格检查等基本医疗服务。同时,开展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及当地常见疾病等宣讲培训,累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实践队同山东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队队员开展急救经验交流活动,并将心肺复苏人体模型赠予研支团,希望其在新疆支教期间将急救知识教授给更多的学生和居民。两地、多族、通过义诊串联;千里、同心,以健康所系。实践队携自身的专业知识走进祖国最需要的西部,医路西行,医心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把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实践队员为就医群众进行问诊

实践队赴新疆伊宁县阳光社区开展义诊及科普宣讲活动合影

实践队将心肺复苏人体模型赠予山东大学研支团

郑通现场示范海姆立克法,由社区工作人员现场翻译

学习援疆先进人物传承百年历史使命

实践队采访了三位援疆医生,两位山东大学优秀校友,五位援疆人用自身实际行动回答了“来疆为什么,在疆做什么,离疆留什么”的问卷,用实际行动坚决完成援疆任务,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优秀校友积极投身西部医药卫生事业、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家国情怀,援疆医务工作者“以赤子之心,践援疆之行”的大爱格局无一不使每一位队员深感触动。实践队成员在参观过程中对援疆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有了更深的感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年轻一代应当接续奋斗,凝聚起磅礴的力量,继承和发扬“孺子牛”精神,为西部的发展繁荣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实践队成员采访山东大学优秀友邹冠花

实践队采访援疆医务工作者耿静静

实践队成员采访山东大学优秀校友热夏提·如则

十四天的时间,从四川到新疆,从大凉山到天山,从西昌到伊犁再到乌鲁木齐,实践队成员在这段时光中感受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更被援疆人“心中有大爱”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下一步实践队将在校内举办义诊和实践宣讲活动,为校内师生提供专业诊疗咨询服务,同时将自己这一路的所见所闻带回来,把自己的所想所悟宣传出去,让更多的山大学子意识到国家乡村振兴、对口援疆和西部大开发政策带来的累累硕果,让更多的山大学子投身祖国建设洪流。

上一条:齐鲁新“生”音丨2023年齐鲁医学院迎新侧记
下一条: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新疆十二师五一农场医院采访优秀援疆医务工作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