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齐鲁
青春齐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齐鲁 > 正文

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医院开展座谈会
2023-08-17 09:07 文:周畅 孙宇涵 徐毅 孙清 图:周畅    (点击: )

8月14日,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医院开展座谈会。五一农场医院院长张礼江、副院长司俊玲、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及山东省援疆医务工作者出席座谈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参会。

张礼江首先为实践队成员介绍了五一农场医院的基本情况。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宗旨,不断加强医院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聚焦基本医疗卫生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努力实现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障;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使医院在改革中不断进步和发展。

随后,张礼江、司俊玲分别就山东省对口援疆工作情况及医院人才引进政策同实践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山东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助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打造了“鲁兵健康驿站”“国医堂”“鲁兵康养中心”等一批具有“山东元素”的特色品牌医疗援疆项目,全师范围内形成了3个特色专科,十二师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诊疗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司俊玲表示:“山东省每年对于兵团十二师的支援力度都非常大,五一农场医院今年有三位援疆医师前来支援,这加快了我们的特色专科建设,有助于医院医疗水平的提升。我们非常欢迎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学子来到新疆工作生活,我们也有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为贵校优秀毕业生提供生活物质保障和发展平台。”队员们围绕人才引进政策和“国医堂”建设等情况与医院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践队自抵达新疆乌鲁木齐以来,走访了两所医疗单位,并开展座谈交流、优秀校友专访、优秀援疆工作者专访等多项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对国家对口援疆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内核的兵团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先进校友积极投身西部医药卫生事业、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家国情怀,援疆医务工作者“以赤子之心,践援疆之行”的大爱格局无一不使每一位队员深感触动。十四天的时间,从四川到新疆,从大凉山到天山,从西昌到伊犁再到乌鲁木齐,实践队跨越千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行动守护人民健康,把“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贯穿实践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下一步实践队将在校内举办义诊和实践宣讲活动,为校内师生提供专业诊疗咨询服务,同时将自己这一路的所见所闻带回来,把自己的所想所悟宣传出去,让更多的山大学子意识到国家乡村振兴、对口援疆和西部大开发政策带来的累累硕果,让更多的山大学子投身祖国建设洪流。

“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由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和齐鲁医学院的临床医师和本硕博学子组成。本次立足临床特色,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前往四川大凉山地区和新疆开展义诊、科普宣讲和就业座谈等专业实践活动。


上一条: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新疆十二师五一农场医院采访优秀援疆医务工作者
下一条: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乌鲁木齐采访优秀校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