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缘山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情缘山大 > 正文

王晨校友:遵从内心,真正的慈善无所求
2016-09-13 14:43   校友总会   (点击: )

 

                                 遵从自己的内心,不要有太多功利心,这样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王晨

提到王晨校友的名字,山大师生不会感到陌生,他是山大医学院医学系80级校友。2010年,王晨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学校建设,创造了山大校史上个人捐赠的纪录。近日,他再次捐赠2000万元支持母校发展,传为美谈。这是怎样的人物?背后有怎样的故事?与山大有怎样的情缘?山大视点网站记者对王晨校友进行了专访。

瘦高个,黑边眼镜,休闲西装,牛仔裤,装扮简洁而精神。记者在约定地点见到了王晨。他待人和气,说话不疾不徐,语气自信而平和,也许是因为曾在山大学习工作过十二年,王晨给人的第一印象与其说像叱咤商坛的企业家,不如说更像校园里可亲的师长。“就按你们的采访提纲问吧!”他的语气透着爽快。在他的娓娓讲述中,我们走进了他的山大情怀与传奇人生。

结缘山大,始于一个承诺

2010年至今,时隔四年再次回到母校,王晨感到母校越来越亲切、熟悉了。1980年,毕业于山师附中的济南学生王晨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被山东医学院(1985年改称山东医科大学,2000年并入山东大学)录取,位列当年录取新生成绩第二名。以他的高考成绩,当时完全可以报考全国更知名的重点大学,但这个稚气未脱又信心满满的少年只填了一个志愿——山东医学院医学系。在王晨心目中,这是他的夙愿。他笑称:“当时报专业,没有一个人像我这样,只报一个学校,一个系。”

选择投身医学,王晨没有想太多。这个选择一是出于父母意愿,父母认为医生是受人尊敬、道德高尚的职业;二是对自己而言,更重要的是源于同学情谊。据王晨回忆,高一的时候,他的一个高中好友生病,患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住在齐鲁医院。“他对我说,将来你要上医学院当医生救我啊。我说我答应你,一定救你。”上课的时候,他托人给王晨送了一个苹果,附的纸条上写着:你要记着你的承诺,我等着你来给我治病。两年后,王晨信守承诺,没有考虑其他学校,坚持报考了山东医学院。现在,他与那位好友经常联系,关系很好。

因为一个约定,重感情的王晨走进了山东医学院的大门,由此开始了他与山大的不解之缘。

大学期间的王晨非常活跃,在班上和在不同的学院、年级间广交朋友。当年的山东医学院80级人才辈出,其中王晨的室友尹力后来成为卫生部最年轻的副部长,对面宿舍的同学王兴利后来则成为美国贝勒医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三人都先后获评“山东大学十大杰出校友”。

王晨与同学们建立了真挚深厚的情谊,广泛交往也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毕业后留校一年当辅导员的经历则让他学会了如何带领学生、如何和更高层面的人打交道,“那一年我收获很大。”王晨说。

1987年,王晨报考山东医科大学儿科研究生,当时只有一个录取名额,竞争极为激烈,身边的朋友都劝他换专业报考,王晨非但不换,表格上还注明了“不服从调剂”。与之前报考山师附中、山东医学院一样,王晨的决定自信而坚定。

最终,王晨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遥遥领先于其他报考者,顺利考取研究生,师从时任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的杨兴季教授。他很感激导师:“我的导师很好,敢于放手,给了我很多研究和发展空间。我就学会了自己做事情,找方法。”读研期间,他根据自己发现的理论在权威期刊《中华儿科杂志》上发表了论文,还在两年一度的中华儿科心血管年会上宣读论文,后来还因此评上了卫生部优秀中青年奖。

总结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王晨这样理解:“大学本科阶段的作用不仅在于学课本知识,而在于让人得到熏陶,向不同的人学习,相互碰撞;研究生阶段的作用则在于培养学生快速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新的思维空间。”

研究生毕业后,王晨选择成为一名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儿科医师。“为什么选择儿科?其实心里想得也很简单,觉得和小孩儿打交道比较好玩儿。”他的眼睛里闪烁着快乐的光芒。他回忆起校园往事很欢快,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脸上如青年学生般意气风发,神情语气中满是对学校生活的感念。

从1980年到1992年,王晨在山大度过了十二年充满朝气活力的青春时光。

下海经商,从一无所有到名扬海外

1992年,时代走到了一个节点。这一年邓小平南巡发表讲话,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一系列新鲜的词汇和表述和它背后蕴含的道理无不冲击着当时人的头脑,碰撞出思想的激烈火花,已到而立之年的王晨就是其中一份子。

王晨身无分文,在没有任何经商经验并对未来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毅然决定辞职,“下海”闯一闯。

经商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后,他后来又到广州继续淘金。改革开放较早的广东有很多新做法、新观念,让王晨看到了另一个世界,触动很大。刚到广州人生地不熟,起步艰难,广东人的包容和校友的支持让这个有学历、有独到见解的外地年轻人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便打开了局面。入行第一年,他就被当地评为行业“明日之星”。

王晨不仅与当地人谈论做生意,还谈论国家的医药行业的整体体制、格局和构想,写了很多文章,并请当时还在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工作的同学尹力提意见作参考。他的改革和发展见解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国家药监局召集处长以上的干部听“个体户”王晨谈医药行业的发展,包括中央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国内著名媒体也对他做了多次采访,王晨很快以意识超前、思维领先闻名医药经营界,各地医药企业慕名而来,纷纷和他合作。

“做这些事情就是出于一种直觉。”王晨认真地总结,“我在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每个人来到世界,都有一种使命,一种角色定位。你无法以现在20岁的眼光设计40岁的样子,必须把心交给自己,让自己平静下来,过滤掉所有的功利心,过滤掉所有的紧张、焦虑、担忧、恐惧,这时候你才知道你该干什么。这时你选的路是最适合你的,你会发现走得很顺,顺得远远超乎你个人的想象。”

20世纪90年代中期,王晨在国内的事业已经风生水起,做过葛兰素、诺华等20个多个欧美医药巨头的产品代理,成为当时少见的千万富翁。但因不满于国内经销商受制于外国的先进技术,同时他认为当时在国内的发展已经“到了顶”,于是他选择急流勇退,1998年携妻女到医药经济、医药科技水平发达的荷兰开拓新的领域,这一选择同样是出于内心的直觉。

刚到荷兰前三年比想象中艰难,语言不通,一切从头开始,同时还要坚守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不为一时的功利而奔波。收购一个厂,收购一个或几个世界级的产品,以此为基础慢慢发展,这是他坚持的理念。为了这个理想,他把国内几处房产卖了,甚至把荷兰的房产也做了抵押,日子一度过得艰难。“最长的时间曾坚守一个产品长达九年,期间三次破产,但后来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我得到了很大的收益。”王晨笑谈起过去,已经风轻云淡。他成为荷兰汉福科技公司总裁,开创了注射医学美容的新市场,更新了人们对医学美容的认识,主打产品创造了可观的销售额。

2007年7月,在香港回归十周年庆典之际,王晨以香港最佳海外投资者的身份被邀请参加时任香港特首曾荫权主持的晚宴。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严重时刻,他逆势而上,成功收购了德国高科技上市公司的全球业务和知识产权,成为个人真正全资拥有业务遍布全球的头号医药高科技专利和产品的唯一中国人。

二十几年的从商经历,王晨取得了事业的辉煌成就,他说:“因为相信,所以坚持。”

不同的人对成功的定义见仁见智,王晨这样理解:“成功在于坚守了自己的理想,不因为个人欲望、个人要求和周围人的影响而改变,而是始终如一地坚持,还要保留个人的一份自由。最大的成功在于可以及时抽身而去。我在国内外建立了医药平台,很多人和我联系做投资,但是我还是需要做自己。拥有太多东西会失去你对自由、对理想的坚守,和你的初衷相背离。”

回报母校,培养医药领军人物

在22年的海内外医药经营生涯中,王晨在全国带动和培养了一批经营人才,不断以新思维影响行业的发展,创立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发展的经营模式。

了解和熟悉了国内外诸多医药企业后,王晨发现几乎找不到既有医学背景、又有工商管理背景的成功领导者,他想组建医学MBA学院。王晨认为,医学MBA学院应该培养具备医药卫生和工商管理知识背景、具有国际视野、有胆有识、勇于创新的复合性高端人才,引领国家乃至世界的医药卫生管理潮流的医药行业领军人物。在王晨眼里,这样的人才既懂医学语言,又可以按市场规律,把医学成果有组织、有系统地投入社会应用。

2010年,王晨向山大捐资3000万元,其中2200万元用于建设山东大学医学MBA学院。这是一个旨在培养中国乃至世界培养医药行业领袖的地方,它与美国哈佛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以精英教育模式培育行业精英,致力于成为全球第一家专门培养医药经营领军人才的MBA学院。王晨亲自担任学院的首任院长。

王晨希望学院可以结合山大医学、管理学、法学等各学科优势,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同时嫁接国际最高水平的教学资源。“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使医学MBA学院的毕业生身上拥有一种核心竞争力,那就是开阔的思路和与众不同的视野。”王晨说。

王晨曾说过,在国外生活多年,母校的精神和灵魂依旧。走得越远,时间越久,对母校的牵挂越是强烈,希望自己的捐赠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激励更多校友关心支持母校发展。2010年,在入校30周年聚会上,王晨给校友的一封信言辞恳切,感人至深。他写道:“我不要山大的接送,不接受学校安排的山东大厦的住宿,几次谢绝学校的宴会。不是我故作姿态,而是我很心虚。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山医校友,无法承受山大人如此的热情。”赤子之心,拳拳之情,溢于言表。

王晨已经对母校总计捐助5000万元,成为山大校史上捐赠最多的个人。在一片赞美声中,王晨没有浮夸,始终秉承“上士无争,下士好争,上德不德,下德执德”的信念,他说:“如果一个人是品格高尚的人,有大智慧的人,就不会去在乎是不是在做好事,不去争名夺利。真正的慈善应该没有任何回报要求,这样才上顺天意,下应民心。”

采访最后,王晨向刚展开大学生活的学弟学妹们表达了期待:“希望他们学会放弃对完美的追求,多去尝试,青春是用来犯错的。要学会孤独,不要太在意周围人对你的看法,附和大部分人的做法。如果你和大家不一样,一旦成功了,你就是奇迹。”

上一条:校友宁光:中国内分泌之光
下一条:饮水思源师恩难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