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映像
齐鲁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映像 > 正文

齐鲁医学,薪火相传
2020-06-15 18:01     (点击: )

齐鲁医学也就是以往的齐鲁医学院,它的精髓在哪里?

第一是重质量而不计数量。我的老师们、前辈们他们都是从七年制学校毕业,但医学院实际上每年都只有不到10人才能顺利毕业。从历史上记载,从1902年到1926年这24年,毕业学生只有163人,平均每年6.8人,都不到10个。所以我的医学院老师们,经常告诉我们,他是9年毕业的,有的是10年毕业的。为什么这样呢?那是因为医学院采取的教学形式是淘汰制。在预科两年,淘汰率最明显。我们班入学时一共80几个人,等到本科,入了本科关的不到30人,以后又有从福建、北京、上海等地转到医本科的,加起来也就41个人。我们班是最后一批7年制,最后就只有这些同学。

第二就是重实践。对医学院学生来说,实际操作非常重要,从预科开始一直到毕业,全部是这样。譬如说,我们做人体解剖,我的老师是赵常林,上第一课的时候他就告诉我们:你们学习的不是我,而是在你们实验室的尸体,它才是你们的老师,我讲的没有多少内容,主要是靠你们自己,根据解剖学的科学,在尸体前解剖学习。当时我们四个人一个尸体,有的同学们为了进一步熟悉它们的位置,晚上一直到12点才回到宿舍。我只是举一个例子,奇特的实验例子有很多,这都是说在教学过程中重实践。

第三是传统的精神,那就是下基层。刚才提到,24年,毕业生都到哪里去工作了呢?百分之七八十都到了县医院诊所和县医院工作。

转眼毕业已经70年了,我们所有的同学回顾以往,都要说到这几个问题。

当时医学院的氛围特别好,每个人都在为医学无私的奉献。

医学院师生关系好,平常过节,老师总是要请我们到家里吃饭,毕业的时候,也会请我们去他家就餐,给我们讲齐鲁医学的精神,让我们好好的,像长跑运动员一样不要掉队,要为齐鲁医学院争光,争取最有名的地位。对同学来讲,我们同样尊长爱幼,只要比我高一班的学生就像我的哥哥姐姐一样,不分彼此。另外我们全院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像一家人一样。比如护理专业,拿我自己来说,我做实习大夫的时候,有一次要到小儿科做腰穿。那边的护士长年龄比较大,还裹着小脚,她抱着孩子,摆好了位置,她喊我做穿刺,我对儿科不熟悉,她就耐心指点我应该穿刺的部位。在这一方面,别的专业同样如此。像实验室,我们做实习大夫的时候,专门有一个实习大夫的实验室,实验室有专门的实验医师,教我们怎么样做心包积液等等常规检查。我们的工友也是这样无私。比方做穿刺,因为当时得结核、脑膜炎的很多,我们需要做小脑的一种穿刺,当时没有合适的穿刺针,对工友们提出这个要求,他们就马上就会给我们准备好。还有很多类似的细节,都是工友对我们的帮助,他们对我们却从来没什么要求。再有就是护士,我们关系也都非常亲密无间。

这些我只是简要的和大家介绍,实际上老校友们都很熟悉这些事情。齐鲁医学就有这样一个优良传统。

齐鲁医学院百年以来,就像接力赛一样,每次接力的时候,领导也好,医生也好,护士也好,其他职工也好,都在努力,争取把每一段接力赛跑得又快又好。今天山大的齐鲁医学院,到现在传承了齐鲁医学已经一百年,跑到现在,我们老校友们谈起来,都非常高兴,非常尊重现在的领导,和现在的中青年医生。现在正是你们长跑的时候,所以,最后,我代表老校友们向所有领导、中青年医生和同学们表示感谢!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学100周年老校友返校活动中张茂宏先生的演讲整理)

上一条:百年溯源(齐鲁医学前身)
下一条:登州文会馆西迁的波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