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马春红教授团队在治疗急性肝损伤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11-23 17:21 张言坤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在线发表题为“ZHX2 emerges as a negative regulator of mitochondrial 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 during acute liver injury”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转录因子ZHX2在急性肝损伤中发挥重要作用。马春红教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岳学田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后张言坤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肝脏是哺乳动物体内最大的实质器官,参与免疫、代谢、解毒等重要生命活动。肝脏具有强大的再生能力,线粒体在急性肝损伤期间的肝再生中起着核心作用。目前,肝再生过程中调控线粒体功能关键因子的研究较少。本研究发现在肝脏切除和CCl4诱导的肝脏急性损伤小鼠模型中,肝细胞特异性敲除Zhx2促进急性肝损伤后的肝脏再生和修复。从机制上讲,ZHX2通过PGC-1α依赖性和非依赖方式调控线粒体ETC基因的表达,从而影响线粒体氧化磷酸化。临床数据证实,在药物导致损伤肝脏中,ZHX2的表达和线粒体的功能负相关。综上,本研究发现ZHX2调控急性肝损伤中线粒体的功能,为治疗急性损伤相关的肝脏疾病提供了新靶点和新策略。

马春红教授团队长期探索肝脏相关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及干预策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Gut,Gastroenterolgy,Nat Commun,J Hepatol,J Exp Med,Sci Transl Med,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Cancer Res,Cell Mol Immunol,Cell Reports等国际杂志。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泰山攀登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43439-0

上一条:高等医学研究院举办第十六期Med+学术沙龙
下一条:高等医学研究院承办“医学大家面对面”讲座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