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第二医院举办省医学会第十二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
2023-05-24 22:04 王存福 陈鑫举    (点击: )

5月20日至21日,由山东省医学会主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山东省脑血管病大会暨山东省医学会第十二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举行。会议邀请9名国内著名脑血管病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内容丰富翔实,贴近临床需求。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教授周振华作题为“ICAS介入治疗的尴尬与突破”的学术报告,结合团队临床实践和多中心临床试验,总结对比多项关于ICAS的国内外大型临床试验,指出了ICAS介入治疗目前的困境,强调科学合理地筛选适合进行介入治疗的ICAS病人仍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希望团队牵头的多中心临床试验能在筛选合适病人方面有更大突破。

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教授吴勤奋作题为“介入影像技术在神经介入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通过分享其介入团队在利用类CT等介入影像技术的成功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介入影像技术对脑动脉瘤、脑动脉狭窄等疾病进行术前设计、术中和术后评价,强调了介入医师、技师及护士等团队协作对一台高质量介入手术的重要性。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教授潘旭东作题为“脑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聚焦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国际最新进展,阐述了炎症、表面侵蚀等导致脑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机制,表示其团队在脑动脉粥样硬化领域的工作,涵盖临床研究、数据库建设、分子机制研究等多方向,分析了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细胞衰老、运动的保护作用等研究热点。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韩翔作题为“结构性心脏病与卒中”的学术报告,围绕结构性心脏病这一主题,对PFO、心房黏液瘤、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肌病等四种结构性心脏病引起的卒中,分别在其流行病学、临床表现、鉴别要点及治疗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临床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任医师朱正禹作题为“AIS治疗进入脑细胞保护时代”的学术报告,通过介绍全国脑卒中的发病率、患病率、死亡率、复发率和疾病负担等内容,展示了我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的现状和困境,并从急性期再灌注治疗、抑制缺血级联反应、神经血管单元疗法等方面介绍了国内外的研究进展,提出脑细胞保护的重要概念。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教授李雪梅作题为“重视老年卒中后疼痛”的学术报告,结合卒中后疼痛发生率高、关注度差、缓解率低等现状,对卒中后中枢性疼痛、痉挛相关性疼痛、卒中后肩痛、复杂区域性疼痛综合征、卒中后头痛等卒中后疼痛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评估和综合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发了对卒中后疼痛的广泛关注。

东部战区总医院教授马敏敏作题为“不明原因栓塞性卒中的二级预防策略”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不明原因栓塞性卒中(ESUS)的发病率、病因和治疗,并根据国际预防ESUS的大型临床试验研究,指出抗血小板药物仍然是ESUS患者的一线治疗,抗凝治疗可能使ESUS高危患者亚组获益,且PFO相关卒中的高危患者行封堵治疗可降低卒中复发风险。

解放军九六〇医院教授胡怀强作题为“进展性缺血性卒中的病因及治疗”的学术报告,分别从进展性卒中的定义、病因、危险因素、治疗措施等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自身临床实践和病例分享,提出了早期再灌注治疗是防治进展性缺血性卒中的关键举措。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杨弋作题为“脑损伤综合评估及神经保护治疗:再灌注治疗背景下的神经保护策略”的学术报告,全面阐述了脑血流自动调节的概念和机制、脑卒中后脑血流调节功能受损、脑损伤标志物的分类和临床应用、脑细胞保护的非药物和药物疗法,为临床医生开展脑血管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提供了思路。

来自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烟台毓璜顶医院、山东省中医院、青岛海慈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等省内数十家医院的脑血管病医师参加现场讨论。本次大会学术气氛浓厚,讲座内容前沿,得到了参会者的认可和好评,有力推进了山东省脑血管病事业的长足发展。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成立于1997年,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目前获批建设国家高级认知中心、中国抗癫痫协会国家二级癫痫中心和国家高级卒中中心3个国家级亚专科疾病诊疗中心。科室下设门诊、神经急诊、神经内一科、神经内二科、神经重症监护室、神经特检等机构,开放床位153张,涵盖9个亚专业方向。

上一条:清华大学董忠军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下一条:第二医院举办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神经内科专科联盟学术论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