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齐鲁医院史本康和姜新义教授团队合作在膀胱癌靶向治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3-14 10:48 王文富    (点击: )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泌尿外科史本康教授团队联合山东大学药学院姜新义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中科院一区,5年平均IF=18.939)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etabolic Modulation of Intracellular Ammonia via Intravesical Instillation of Nanoporter-Encased Hydrogel Eradicates Bladder Carcinoma”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用于膀胱癌灌注治疗的靶向药物,相关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史本康教授和姜新义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泌尿外科荆卫强和山东大学药学院陈晨为共同第一作者。

膀胱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具有多发、复发等特点。目前对于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的治疗手段主要是手术联合术后膀胱灌注药物治疗。尽管如此,对于晚期膀胱癌或者术后多次复发的膀胱癌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膀胱作为人体通过自然腔道与外界相通的脏器,经尿道膀胱灌注疗法是膀胱癌的特有疗法。研究团队基于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治疗过程中的临床难题,结合膀胱癌的特殊环境,设计开发了用于膀胱癌灌注治疗的新型靶向药物。

针对膀胱灌注后药物动力学的问题,研发团队受海洋中贻贝能够黏附于潮湿岩壁上的启发,应用仿生技术研发了用于膀胱灌注的水凝胶。该水凝胶系统具有良好的膀胱黏附性能与生物安全性能,能够对靶向药物起到关键的缓释作用,延长药物的作用时间。

该研究同时聚焦于膀胱癌所处的尿液环境,利用尿液中的高尿素特点,通过干扰膀胱癌细胞中的尿素代谢关键酶CPS1,从而实现对于膀胱癌细胞的代谢调控,造成膀胱癌细胞内铵根离子的堆积,引起肿瘤细胞凋亡,发挥抗肿瘤作用。动物实验表明该药物递送系统具有显著的抑制膀胱癌的效果和良好的安全性。

近年来,史本康教授团队在膀胱癌的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先后发表于Molecular Cancer(2021)、Cancer Research(2022)、Advanced Science(2023)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本研究得到了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经费、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和CSCO肿瘤专项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206893

上一条:2023“齐鲁泺水药学论坛”举行
下一条:齐鲁医院侯明/徐淼团队发表关于新诊断ITP患者治疗方案的系统评价和网状meta分析的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