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基础医学院高鹏教授团队发现新的乳腺癌作用靶点
2023-03-17 10:19 郭翔宇    (点击: )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乳腺癌已取代肺癌成为全球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寻找更多新的特异性分子标志物和治疗靶点是延长乳腺癌患者生存时间和改善其生活质量的关键。

近日,基础医学院高鹏教授团队对乳腺癌进展相关长链非编码RNA(lncRNA)进行了高通量筛选,对其中显著异常表达的BC069792及其在乳腺癌中的作用机制进行揭示,相关研究成果“LncRNA-BC069792 suppresses tumor progression by targeting KCNQ4 in breast cancer”发表于国际肿瘤学知名杂志Molecular Cancer(中科院一区,IF:41.4)。山东大学病理学博士研究生张云香为第一作者,高鹏教授为通讯作者。

undefined

该研究在乳腺癌进展相关lncRNA高通量筛选基础上,对其中显著异常表达的BC069792开展研究。lncRNA BC069792是一段515nt的RNA序列,在以往文献中均未检索到相关报道。经大样本乳腺癌及正常乳腺配对研究,发现BC069792表达量在乳腺癌中明显低于在正常乳腺组织,与病理学分级、淋巴结转移及高Ki-67指数负相关。同时,体内外功能实验表明BC069792能够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迁移及浸润,发挥抑癌基因作用。发现BC069792作为内源性吸附RNA特异性结合hsa-miR-658和hsa-miR4739、释放后者下游靶基因的功能,上调钾离子通道蛋白Q4(KCNQ4)表达,引起细胞内钾离子改变、抑制JAK2和p-AKT的活性,进而抑制乳腺癌生长和转移。这为以非编码RNA的形式调控离子通道蛋白、继而改变细胞内离子浓度发挥抑制肿瘤进展拓展了途径。

高鹏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肿瘤基因改变和表达调控的研究,第一/通讯作者论文相继发表在Journal of Hepatology、Cancer Research、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Journal of Path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经费支持。

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兼管齐鲁医院病理学科工作)为首批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委单位。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859185/

上一条:“医”心向党 矢志报国——为健康中国注入齐鲁医学新力量
下一条:席波教授团队在全球青少年烟草广告暴露现状及变化趋势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