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药学院举办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高端学术论坛
2022-12-21 08:09 张教真  山大视点   (点击: )

12月16日,由山东大学药学院与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高端学术论坛在济南举行。郑州大学教授常俊标、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谭仁祥、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孔令义、暨南大学教授叶文才作前沿进展报告。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娄红祥、药学院院长鞠建华主持报告会,重点实验室2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

undefined

常俊标教授作题为“核苷类抗病毒药物的研发策略”的报告,从阿兹夫定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及前沿,表示阿兹夫定通过抑制病毒复制的关键酶来阻断新冠病毒在人体内的复制。他还围绕药物创新中的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提出了抗病毒药物设计新理念。

undefined

谭仁祥教授介绍了天然产物和中草药的不稳定性,以及快速发展中的中国天然产物研究。他对甾体药物分子进行了讲解,阐明了“交织”生物合成路线。

undefined

孔令义教授报告题目为“若干天然产物及其作用靶点研究”,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复杂结构天然产物、结构修饰和药理活性、潜在药物新靶点以及新型先导化合物发现方面的研究。他谈到,课题组从多种药用植物中分离鉴定了具有全新碳骨架和强药理活性的柠檬苦素、乌药烷倍半萜类、树脂糖苷类和睡茄内酯类天然化合物,并应用到肝病治疗新药研发中。

undefined

叶文才教授报告题目为“中药和天然药物来源的创新药物研究”,介绍了团队基于生源砌块理论方面的系统研究。团队将理论研究应用到150余种岭南特色中药、天然药物资源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中,从中筛选发现了多种具有成药前景的抗阿尔茨海默病等药物先导化合物,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索。

与会师生就专家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本次论坛使师生对于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下一条:药学院举办药物分析高端学术论坛暨青年人才托举沙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