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第八届国际妇科内镜技术“泰山论坛”
2022-07-05 19:03 作者:邓新超 陈晓洁 王璐 摄影:饶经伦    (点击: )

7月1日-3日,山东省医师协会主办,山东省医师协会妇科腹腔镜医师分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第八届国际妇科内镜技术“泰山论坛”暨山东省医师协会妇科腹腔镜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泰安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孔北华出席会议并作学术讲座。泰安市副市长刘峰梅、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柳丽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峰梅表示,泰安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泰安市中心医院坚持“生命嘱托 重于泰山”,致力于推动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事业的发展,为推进全市健康卫生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泰安市中心医院能够与多方合作,加强交流,进一步发展微创技术,培养更多科技人才,为泰安市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柳丽华表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朱琳教授团队不断深耕妇科内镜技术,在发展妇科内镜特色技术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形势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引进陈子江院士团队成立妇儿中心,整合多学科资源,必将推动妇科微无创技术更快更好的发展,造福更多的女性患者。希望通过大会,汇聚更多专家学者投入妇科微创事业,促进学科大发展、大融合。

孙洪军肯定了妇科腹腔镜医师分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继续医学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新一届委员会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牢记医师协会的宗旨和使命,加强行业自律与维权;二要敬畏生命,崇尚学术,端正学风;三要发挥专家群体优势和分会挂靠单位医、教、研综合优势,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四是讲人文、讲文化,打造医者仁心的行业团队。

陈子江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女性生育力保存的临床策略”的讲座,讲解了生育力生存的适用人群、管理模式、保存方法、适用症、临床路径,介绍了目前卵巢组织冷冻与移植现状以及卵巢组织冷冻的医学指征、移植时机与指征以及移植后效果评价。

孔北华带来了以“腹膜间皮瘤临床研究进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腹膜间皮瘤的定义与发病部位,讲解了腹膜肿瘤的分类及来源,详细讲述了间皮瘤的发生过程,就腹膜间皮瘤的流行病学特点、临床特征、高危影响因素、临床诊断、病理分类、病理学诊断特点、组织学分型、免疫组化诊断标准、基因检测进行了讲解,对腹膜间皮瘤的肿瘤分期、治疗方案的选择、手术原则、腹腔化疗、腹腔热灌注、全身治疗、电场治疗作了进一步的讨论与评估,为临床上腹膜间皮瘤的诊治,患者生存率的提高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指导参考。

会议还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妇科微创诊疗新进展及典型病例进行专题报告和学术研讨,并连线北京妇产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泰安市中心医院进行妇科腔镜微创手术直播,手术涵盖了目前主流的微创技术。大会还组织开展了优秀妇科微创手术视频评选活动,三个参赛组共收到来自全省的参赛视频89件,共产生了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9人,优胜奖16人。其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四名医生参加比赛,荣获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会前进行了山东省医师协会妇科腹腔镜医师分会第一次换届会议,朱琳连任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他汇报了分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及成绩,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国际妇科内镜新技术“泰山论坛”已举办8届,邀请国内外及省内专家进行各项专题的讲座和手术演示等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内镜技术稳速发展,作为山东省及国内早期开展微创的单位,山大二院奋勇向前,成立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妇儿中心,包含了妇科、产科、生殖医学科、儿科、新生儿科各个团队,实现了妇女儿童健康守护、促进生育的大团队。

上一条:马春红教授团队和李涛教授团队在免疫代谢调控与肿瘤治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山大二院举办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