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要闻
齐鲁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要闻 > 正文

新发展阶段医学教育:融合·创新·质量·发展——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2021年会顺利召开
2021-12-20 17:00 杨丽霞,贾曼    (点击: )

2021年12月17-18日,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2021年会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

本次年会主题为“新发展阶段医学教育:融合·创新·质量·发展”。会议分为联盟常务理事会、主论坛、平行分论坛三部分。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同步会议直播方式进行,来自联盟各单位代表参与此次医学教育盛会,线上直播参会1.33万人次。

联盟2021年会开幕式于18日上午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梦迪音乐厅拉开帷幕,线上互动渠道同步开启。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立祥,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曲波及多位国内顶级医学教育界专家学者、山东大学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

会议伊始,易凡代表山东大学致欢迎辞,他介绍了百年齐鲁医学的发展历程,表达了与联盟各理事单位及相关院校加强合作、携手共进,不断促进医学教育和医学学科的发展与进步、持续改善人类健康文明的愿望。

白皓在致辞中指出,医学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他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山东省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规划,并提出应聚焦新形势、新问题,引领和推动中国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立祥表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要着力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进山东省健康强省建设。

詹启敏院士线上致辞。他表示,当前疫情和国内外形势变化使卫生健康事业重要性凸显。面向2035,我们要加快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转变,深入思考医学教育,以新理念、新证据开展医学教育实践。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论坛环节。主论坛由易凡、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共同主持,六位领导、专家分别围绕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医学教育的发展及实践作主旨报告。

王启明以“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关于医学教育若干重点问题的思考”为题进行报告。他从国家战略和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出发,围绕以新定位谋划医学教育改革和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展开论述,针对医学教育若干重点问题,提出医学教育回归精英教育本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解决思路,强调用更高的标准、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积极应对医学教育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钟秉林针对“迎接新的挑战,推进高质量发展”相关内容进行主题报告。他从宏观角度层层递进,重点解读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并提出建设高水平学科、探索高水平治理、营造优良文化等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范唯作题为“创新评估监测方法,服务高教内涵发展”的报告,分析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新格局。她全面阐述了我国“五位一体”高教评估制度体系建设历程和现状,介绍了评估中心的重点工作,针对当前审核评估方案改革和认证工作模式创新,指出应形成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以更加全面的评估视角和创新的评估方式促进高校教育质量提升发展。

王维民以“新医科背景下中国医学教育的思考”为题进行报告。王维民教授回顾了医学教育的发展沿革,指出当前中国医学教育处在一个以健康为基础、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特征的新发展阶段,应结合新的时代机遇和需求进行医学教育研究,深入思考如何推动教育教学体系改革,不断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易凡围绕“新发展阶段的齐鲁医学教育”进行主题报告。易凡教授简明扼要地从“理念新”“背景新”“专业新”三个方面解读新医科背景下医学教育的内涵和要求,介绍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教育在创新、融合、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实践探索。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兼职教授郭建如以“新发展阶段高等医学教育改革:问题、挑战与机遇”为题进行报告。郭建如教授分析了医学教育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化与挑战,指出医学教育当前面临的重点问题,从教育研究的理论、实证、方案角度提出高等医学教育改革的实现思路。

18日下午,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新医科建设与探索”“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医学教育专业认证”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凝聚学术共识。

“新医科”建设是新时代赋予医学教育的新使命,是新医科人才培养高质量提升的重要驱动力。分论坛一以“新医科建设与探索”为主题进行交流讨论,由锦州医科大学校长丁维光、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匡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柳丽华、汕头大学医学教育评价与研究中心主任林常敏4位专家共同主持,邀请了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张勤、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四川大学华西二院研究员闫昱江、天津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峰、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邹永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医学教学部部长卿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9位专家就新医科医学教育背景下的临床医学教育模式实践、“新药科”的发展、“医学+X”的创新发展、医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与实现路径的探索、新医科高素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学术汇报,为新时代医科人才教育培养模式的实践提供思路,助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

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医药卫生人才培养,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环节。分论坛二围绕“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展开分享与讨论,由锦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曲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育处处长吕明、西南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勤、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葛少华4位专家共同主持,邀请了浙江大学教授眭依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季勇、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苏宁、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刘传勇、中国医科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唐漫、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立斌、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副秘书长吴红斌和北京大学康乐博士10位专家就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临床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跨学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国医学生源质量、医学教育研究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展示了各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高质量医学教育实践探索成果,同时梳理了20余年来中国医学生源质量情况以及医学教育研究困境与发展路径。

医学教育专业认证是落实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最后一公里”,是促进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分论坛三围绕“医学教育专业认证”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和讨论交流,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副院长陈俊香、南京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喻荣彬4位专家共同主持,邀请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理事陈以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中国医师协会综合考评部主任吴振龙、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阿娜、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郭传瑸、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樊陈琳、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宏玉、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王克芳8位专家围绕产出导向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教育认证、毕业后医学教育基地认证、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口腔医学专业学位评估、药学类专业认证、护理学专业认证和山大护理人才培养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展现了不同专业认证的特点及实践探索,总结和交流了新医科背景下医学教育专业认证面临的新挑战及改进思路。

大会开幕前,17日晚在线上召开了2021年度联盟常务理事会。会议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主持。与会专家首先听取了研究联盟秘书长谢阿娜的2020年度联盟工作总结报告。随后,常务理事会就联盟章程修订、副理事长更换、常务理事的增补与更换、联盟工作组人员的增补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表决和讨论。

凝心聚力促医教,携手并肩迎挑战。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2021年会立足新发展阶段医学教育重点问题与时代挑战,深入探讨医学教育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恰逢其时、正当其势、意义重大。本次论坛涉及内容广泛,专家团队强大,分享成果丰实,是教学研究者与教育管理者的一次盛会,为交流互动提供了良好平台。

新挑战,新征程!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发展、突破创新,推动“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为人类健康护航。

上一条:“冬日暖阳,教学相长”—“妇产科临床思维教学培训”专题活动顺利召开
下一条:陈润泽获得2021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