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 正文
从无到有的放射科
2020-08-18 21:21 宋世诚  来源:《齐鲁医学往事》   (点击量:)

早先齐鲁医院放射科属于辅助或医技科室,根本不算临床科室。1985年以后,由于大量开展了各器官的介入诊断及治疗,完全符合卫生部的要求后才改为临床科室。齐大毕业生 宋世诚回想近50年放射科的发展,放射科可以说是“从无到有”,变化翻天覆地。

1949年医学院从福州迁回济南时,附属医院放射科只有一名技师守着两三台破烂机器,一天照不了三五张X光片。宋世诚班的内、外、妇、儿等临床课,由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授课,几个冷门课从外地请来教授集中授课。从四川请来了校友刘国湘医师担任放射科主任并教我班放射诊断学。他课讲得好,同学们很爱听。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暑期工作,放射科只有一个名额,宋世诚被录用了。

实际上,放射科并没有多少工作给宋世诚做,多数的时间是站在刘主任背后看他给病人透视。在病人少时,主任鼓励宋世诚自己下手练习操作。另外就是坐在他身边听他分析诊断X光片。经过一个暑假的学习,宋世诚对放射诊断学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学了不少本事,对这个专业产生了兴趣。

1952年,齐鲁医院在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中随齐大医学院合并为山东医学院的附属医院。之前,学校已决定让宋世诚所在班缩短半年的上课时间,增加实践时间,1952年1月起,学生们被分配到各个医院实习。

宋世诚当时是分配到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实习,但几个星期后,学校通知他去放射科上班,因为刘国湘主任必须马上回到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医院工作(他原来就在那个医院工作)。为了避免放射科唱“空城计”,刘主任推荐宋世诚去该科暂时顶替,说在暑期工作时教过宋世诚,认为他能胜任。肺科的主治医师沈元津医生将是宋世诚的咨询顾问,并签发他经手的报告。

1952年10月,医学院安排宋世诚去南京第二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放射科进修三个月,该院的张秉彝主任也是齐大校友,那时他因推广床边X光异物定位,在抗美援朝中立了大功,刚回国。在军大医院三个月时间,宋世诚收获颇丰。

半年实习期结束后,全班人马集中学习,等待工作分配。3月份揭晓大家最后的去向,宋世诚被分到在附属医院放射科任第一年住院医生。当时放射科内缺人情况已略有改善,有刘慧芳副主任1953年到任,张遵瑛医师1952年毕业后分配本科工作,华伯埙医师在上海重点实习放射科,1954年留校工作。日后证明张、华两位医师在领导和发展放射科上起了决定性和带头性的作用。

解放前,X光室长期以来只有一名教授和一名技师。1952年院系调整后更名为放射科,职工增至9人,供诊断及治疗用的X光机仅五六部而已。“文革”前后,工作人员增至26人,X光机约10部。1983年开展了CT检查,1992年磁共振室建成,工作人员约增加到院系调整时的七倍。1992年至1999年新添置的X光设备就有18台之多。

在科研、教学及在职培训方面,放射科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不但赶上而且能超越国内水平还曾多次派人参加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做到和国际科研方面接轨。变化真是太大了!

 

上一条:我国第一个捐献眼角膜的眼科医生
下一条:齐鲁情未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