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趵突泉校区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
2020-08-05 14:09     (点击量:)

校区各单位:

消防安全是学校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是每一名师生的责任和义务,现将加强趵突泉校区消防安全管理通知如下:

一、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统筹安排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完善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确定各层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做好履职监督、自检自查工作。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开展防火巡查和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职责。

二、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利用好线上线下途径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教育师生严格执行实验室等消防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规定,严禁违规操作,落实熟悉安全出口及逃生路线;熟悉消防设施、器材类别、数量及位置等消防安全基本要求。

三、注重校园文物建筑保护。趵突泉校区作为国家级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大学校园,为了加强对校园文物建筑的保护,各单位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等法律法规,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校园文物建筑保护工作。

四、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加强消防通道治理工作,时时确保楼宇内特别是实验室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畅通;公共区域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对因防疫需要采取封闭式管理的区域,要重点做好应急演练工作,确保逃生自救通道畅通。

五、掌握火灾自救能力。发现火警信号,第一时间逃生自救,不观望、不等待,迅速撤离危险区域;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乘坐电梯。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六、加强部门联动、综合演练。各单位要组织针对性消防演练,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建立与趵突泉校区公安处等消防救援部门的联动机制,执行学校年度培训演练计划、调度拉动,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七、应急处理注意事项。一旦发生火灾,要保持镇定,及时致电求助并说明:事故地点、事故性质和严重程度等必要信息。趵突泉校区公安处校园110值班室24小时接警,报警电话:8838011082119

                                  齐鲁医学院(趵突泉校区)安全工作专班

                    202085

上一条:关于组织收看临床研究系列线上培训第5场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收看临床研究系列线上培训第4场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