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风范 >> 正文
战疫故事21:曹英娟:她的“唠叨”温暖在每位队员的心里
2020-03-06 18:14 李钢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点击量:)

年末岁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我们的身边,太多太多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或许是默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人,也或许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逆行者”,又或许只是一个个平凡的你、我、他,但是他们都在这寒冷的天气里竭尽所能地为社会输送正能量,促使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场战“疫”不会取得胜利!今天让我们走进她的故事,一名不惧危险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山东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作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积极响应号召,在医院的统一部署下,身先士卒,作为护理队负责人,她率领齐鲁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护理人员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医疗组一起整建制接管重症病房。

“昨天晚上休息得怎么样?吃早饭了吗?穿脱防护服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千万不能马虎,下了班一定要好好休息,有什么问题就跟我说,我想办法给你们解决”,如往常一样,即将坐上班车去上班的队员们又听到了曹英娟的种种“唠叨”,简单的话却又温暖在每个人的心里,让离家千里的队员们感受到亲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家人的温暖。

(曹英娟送凌晨夜班护士上班车并交代注意事项)

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联合护理质量与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曹英娟需要根据医院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岗位职责、质量考核标准、工作流程、工作规范等,定期对科室护理质量进行监控,召开护理质量与安全小组会议,分析科室护理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不断提高科室护理质量水平,确保护理安全。

从2月7日夜里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到现在,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医院,很晚才能回到酒店休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现在是大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的一些同事大年三十就已经在岗位上了,所以我做的不算什么。”曹英娟说。现在正值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了确保工作持续不断,曹英娟和同事们轮流吃饭,把守好这道“关口”,她们不敢喝太多水,也不敢轻易上厕所,“我们‘全副武装’,喝水也很麻烦,水喝多了容易上厕所,就要脱下防护服,这样就要多用一套新的防护服,所以我们不会轻易上厕所。”曹英娟说。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行而上的英雄,曹英娟和她的伙伴们,做“逆行者”、“坚守者”,以行动告诉我们,责任,就是在每一刻、每一处需要自己发挥作用、扛起担子的地方,站起来、冲上去,不犹豫徘徊,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尽职履职,在每个环节、每个关口,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该自己落实到点的事情落实到严丝合缝,把该自己去办的事情办得滴水不漏。浓缩为一句话:责任,就是尽心尽力守好自己的岗位。

是的,“责任”本是两个朴素的字眼,不需要什么光环,正是因为千千万万责任者尽心尽力守护着自己的岗位,在每一个岗位上切实担当、尽职履职,才成就了每一个平凡岗位的不平凡,才将责任两字擦拭得熠熠生辉。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在疫情面前,没有人会放弃,没有人会选择当逃兵,因为有一座城,叫做“众志成城”,有一群战士,叫做“白衣战士”,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必会笑看国泰民安,山河无恙!

(本文转载于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原标题:《抗“疫”人物|曹英娟,她的“唠叨”温暖在每位队员的心里》)

上一条:战疫故事22:郭海鹏:五代人悬壶济世传承使命
下一条:战疫故事20:冯昌:防护服穿得好才能过我这关进病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