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山大二院承办省老年医学学会中西医结合皮肤病专业委员会暨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
2019-07-25 22:57 李灵犀 林雨    (点击量:)

7月19日,由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主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省老年医学学会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暨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在济南拉开帷幕,同期召开了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春敏当选主任委员,副主任张春红当选副主委。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孙强三、皮肤科主任张春敏,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德山,新疆自治区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刘红霞为大会开幕式致辞。张春红主持开幕式。

此次会议,旨在探讨如何解决近年来中老年人面临的诸多皮肤问题,主要针对疑难危重皮肤病的诊疗、中西医结合、损容相关皮肤病这三个板块。国内一百余名从事皮肤性病的专家教授及与会代表汇聚于此,共话前沿。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潘萌带来了题目为“中老年天疱疮与类天疱疮治疗异同”的学术报告,她介绍中老年人好发天疱疮与类天疱疮,该疾病是皮肤科的疑难危重症,同时分享了长期临床过程中的经验,结合老年人的生理病理特点,着重讲述了治疗过程中如何防止复发及避免药物的严重不良反应。复旦大学中山医院李明通过大量临床图片及丰富临床经验,系统讲解了“如何早期、准确识别结缔组织病”。江苏省人民医院骆丹结合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介绍了重症药疹的十大诊疗关键点,指出了治疗过程中的细节及注意事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涂平以“面部皮肤年轻化的综合管理”为题目,介绍了IPL、OPT、点阵激光等技术对色素改变、血管扩张,皱纹和松弛等面部老化问题的疗效,并强调在治疗中应兼顾到效果和安全,以满足求美者的需求。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的鞠强进行“痤疮的药物治疗”的专题讲座,从治疗靶位机制出发,讲解了痤疮的外用及系统药物治疗的优势及技巧。山东省立医院张莉分享“坏疽性脓皮病的诊治”的相关经验,她认为坏疽性脓皮病表现多样,诊断极具迷惑性,并通过复杂的临床病例为大家梳理的本病正确诊断的思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郭淑兰分享了重症银屑病的治疗的相关经验,她表示,银屑病是皮肤科的常见病,更应该注重规范治疗,她详细讲解了重症银屑病的常用治疗手段。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杜锡贤通过典型的疑难病例,展示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皮肤病有突出的优势,结合经验方“清热利湿饮”的突出疗效,做出辩证解析及临床灵活应用。新疆自治区中医院刘红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顽固性皮肤病的中医外治将传统的中医疗法如药浴、火针、拔罐、埋线等应用于斑块型银屑病、白癜风、斑秃、硬皮病等疑难皮肤病的治疗,向基层皮肤科医师介绍了便捷、有效的治疗手段。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李福伦分享了“如何培养可持续性科研思路及课题申报”,强调科研培训更多的是素质培训,鼓励医生要实现从临床到科研的转化,做到临床、科研齐头并进。张春敏作“光动力治疗给皮肤科带来的发展机遇”的专题报告,通过分享光动力在尖锐湿疣、皮肤肿瘤、扁平疣、头部毛囊周围炎、中重度痤疮等顽固性皮肤病中的治疗病例,展示了引进新技术对皮肤科带来的发展机遇。张春红通过大量的临床病例,展示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常见顽固性皮肤病的快速高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史永俭通过临床经验分享了“瘢痕的综合治疗”,为临床应对各种瘢痕提供了宝贵的指导。黄褐斑的治疗是临床中的难点,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陶诗沁带来以“黄褐斑的光电治疗”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分享了不同光电治疗方法在黄褐斑治疗中的优势和劣势,强调深入沟通、个体化治疗是达到提高疗效规避风险的关键。济宁市人民医院邱莹讲授了玫瑰痤疮的诊治,讲解了玫瑰痤疮的诊断、分类、治疗方法。

会议特设火针、拔罐及埋线治疗的现场操作演示环节。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师韩长玉、孙梦迪,在志愿者的配合下,现场熟练操作了火针、拔罐、埋线等治疗,张春红详细而全面地解说了操作方法、适应症及其注意事项。

上一条: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第二届STAR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闭营
下一条:山大二院消化内科举办结肠镜检查技巧及大肠早癌研讨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