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高鹏教授团队就促进胃癌转移的lncRNA THAP7-AS1研究发表新成果
2021-10-07 10:04 刘海亭    (点击量:)

近日,基础医学院高鹏教授团队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杂志(中科院一区,IF:15.8)发表以“lncRNA THAP7-AS1, transcriptionally activated by SP1 and post-transcriptionally stabilized by METTL3-mediated m6A modification, exerts oncogenic properties by improving CUL4B entry into the nucleus”为题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特别资助类博士后刘海亭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高鹏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胃癌是全球第五大常见癌症,患者预后差,肿瘤进展(浸润和转移)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研究者在前期长链非编码RNA(lncRNA)高通量筛选基础上,鉴定了差异表达的lncRNA THAP7-AS1,发现其在胃癌组织中显著上调,并与患者淋巴结转移和预后差相关。研究者发现,转录因子SP1通过结合lnc-THAP7-AS1启动子区从而激活其转录;METTL3的m6A修饰增强了“Reader”蛋白介导的lnc-THAP7-AS1稳定性。机制上,THAP7-AS1通过其1-442nt序列与CUL4B的1-50氨基酸区域(核定位信号)相互作用,促进CUL4B蛋白进入细胞核,通过CUL4B催化的H2AK119ub1和EZH2介导的H3K27me3抑制miR-22-3p和 miR-320a表达,随后激活 PI3K/AKT 信号通路进而促进胃癌进展。另外,还发现LV-sh-THAP7-AS1在实验动物体内可以抑制胃癌的生长和转移,表明THAP7-AS1可能作为胃癌治疗的潜在分子靶点。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项目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项目资助。此外,该研究工作还受到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龚瑶琴教授和邹永新副教授在CUL4B质粒方面的支持。

高鹏教授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肿瘤基因改变和表达调控的研究,近年来第一/通讯作者论文相继发表在Cancer Research、Journal of Hepatology、Oncogene、Journal of Pathology、Cancer Letters等本领域知名期刊上。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8-021-00879-9

上一条:齐鲁医院参与制定的《物联网 生命体征感知设备通用规范》、《物联网 生命体征感知设备数据接口》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下一条:药学院翟光喜、杨小叶团队在肿瘤组织渗透以及抗肿瘤免疫治疗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