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齐鲁医院建成超过20万例患者的全国性大型心脏骤停队列
2021-09-27 10:19 郑佳琪    (点击量:)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徐峰教授牵头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人群心脏骤停发病率、病死率及危险因素调查(BASIC项目)”已建成超过20万例患者的全国性大型心脏骤停队列。这是我国在心脏骤停领域建立的首个全国性前瞻队列,也是当前国内最大的心脏骤停专病队列。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泵血功能停止,全身血流供应中断,这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心脏骤停一旦发生,若不及时给予有效的心肺复苏(CPR)或除颤,患者将迅速死亡;如果救治延迟,即便存活,大多数患者也可能遗留神经功能障碍等,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该类疾病由于其高致死率和致残率,一直广受社会各界关注。

该项目自2019年初启动,在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的指导下,在全国急诊医学界同行们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2020年底入组患者超过10万例,截至目前,患者已超过20万例,均按国际Utstein指南标准收集发病状况、基本情况和救治过程的各种变量,并对幸存者进行为期1年的随访。

该项目已在我国七大地理区域的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建立了72个心脏骤停监测与上报网点,打造了先进便捷的数据上报全国网络平台,制定了统一的调查标准和规范,不仅高质量超额完成了项目的病例收集任务(任务书为10万例),还通过队列建设,首次在我国急诊医学专业领域培训造就了一支超过千人的有经验的心脏骤停调查研究队伍,并提升了团队成员的科研能力和素质,培养了一批青年医生,助力博硕士研究生成长成才。该团队在项目基础上,不断拓展在心脏骤停研究领域的广度和深度,编撰了我国首部综合反映全国心脏骤停流行病学及防治现状的权威报告《中国心脏骤停与复苏报告》,推动山东省成为我国首个全省心脏骤停复苏数据上报的省份,申报了4项国家专利,起草了3项行业标准和规范。

该队列自建立以来,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团队多次与国际心脏骤停和心肺复苏领域的权威专家——美国院外心脏骤停登记项目执行主席、埃默里大学Bryan McNally教授,国际复苏领域权威期刊《Resuscitation》主编JP Nolan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Robert W. Neumar教授,哈佛医学院Michael William Donnino 教授,新加坡中央医院Marcus Eng Hock教授等交流讨论,近两年数次应邀在中国心脏大会、中华医学会全国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年会等学术会议上作专题报告。该项目建立的大型数据库在学术会议上介绍后,得到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相关专家学者的关注,其来信表达了合作意向。该大型队列和数据库的建立,为下一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产出、推动该领域临床救治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全国性研究网络、数据上报平台和研究队伍的建立,则有助于我国实现心脏骤停数据的长期、规范上报,并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持续质量改进,进而提高我国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改善患者的预后,减轻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切实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上一条:药学院翟光喜、杨小叶团队在肿瘤组织渗透以及抗肿瘤免疫治疗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席波教授团队在Lancet Global Health发表全球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率变化趋势数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