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秦伟栋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1-04-08 08:24 秦伟栋 王文斐    (点击量:)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秦伟栋与齐鲁工业大学刘克印副教授在医工交叉方面再次合作,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0.652,JCR1区)共同发表了题为“Rational design of a unique palladium coordination polymer with distinctive fluorescence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CO sensing in living zebrafish”的研究文章,后续相关研究仍在进行中。

秦伟栋副主任医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刘克印副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 CO)会导致大气污染和CO中毒,同时CO又是体内重要的第二信使,在调节血管张力、抗氧化、抗凋亡、诱导血管再生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因为无法实时的检测体内CO水平,导致对CO的研究受到极大限制。本研究首次合成了一种自带荧光的含钯多聚体,能够完美的检测HeLa细胞和斑马鱼体内的CO水平,从而为后续对CO生理和病理生理功能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既往两位专家已经合作在Dye and Pigments(IF=3.881,JCR2区)和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IF=7.1,JCR1区)杂志发表SCI论文2篇。

另外,在临床研究方面,秦伟栋副主任医师与心内科张铭湘教授、张凯副主任医师合作,发表了题为“Clinical course and risk factors of disease deterioration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COVID-19. Hum Gene Ther. 2021 Mar;32(5-6):310-315”(IF=4.273,JCR2区)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系统描述了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临床特点和疾病恶化的危险因素,指导临床医师如何警惕疾病的恶化。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5894721011256

上一条:山大二院郭海洋团队合作在JEM发文揭示染色质重塑蛋白对胃癌发生的影响
下一条:药学院李敏勇教授当选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会士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