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韩丽辉教授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天然免疫调控研究新成果
2021-03-26 09:29 马大鹏  山大视点   (点击量:)

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韩丽辉教授团队天然免疫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杂志(五年IF=14.094)在线发表题为“Arginine methyltransferase PRMT5 negatively regulates cGAS-mediated antiviral immune response”的研究论文。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韩丽辉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马大鹏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天然免疫系统是机体抵抗外界病原体入侵和防止肿瘤发生的第一道免疫防线。环状腺苷酸-鸟苷酸合酶(cyclic GMP-AMP Synthase, cGAS)是2013年被鉴定的一种胞内DNA感受器,能够感知病毒或其他病原体入侵机体时所产生的胞质DNA,并进一步通过激活天然免疫反应抵抗外界病原体对机体的侵袭。cGAS的有效激活是机体重要的免疫防御策略,而其过度活化会导致严重的炎症反应,甚至自身免疫病。因此对其进行精准调控是有效发挥其免疫防御功能而避免自身免疫损伤的重要措施。cGAS的蛋白翻译后修饰是对其活性进行精准调控的重要策略,蛋白精氨酸甲基化修饰是机体组织细胞的一种重要的蛋白翻译后修饰方式,而cGAS是否会发生精氨酸甲基化修饰尚未可知。

韩丽辉教授团队经前期筛选发现蛋白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5是cGAS的固有结合蛋白,能够催化cGAS的N端Arg124位点的精氨酸进行对称性二甲基化修饰,而这种修饰作用直接抑制了cGAS与DNA的结合能力,进而对cGAS介导的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发挥负向调控效应。PRMT5对于cGAS的甲基化修饰是机体的天然免疫调控的重要策略,在生理状态下,PRMT5与cGAS直接结合,通过对其Arg124位点的甲基化修饰阻止cGAS与自身DNA结合,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在病毒入侵时,PRMT5与cGAS逐渐解离,cGAS恢复结合DNA的能力,进而通过感知病毒DNA而发生活化,发挥抗病毒效应。该研究为彻底阐明机体的天然免疫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对于调控cGAS参与的抗病毒反应、肿瘤免疫和自身免疫病的预防提供了一种新型靶向策略。

韩丽辉教授所带领的“免疫微环境与肿瘤”学术团队,自成立以来已逐渐凝练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三年来在肿瘤免疫与天然免疫调控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授权,以韩丽辉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连续发表于Oncogene( 2018年)、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2020年)和Science Advances(2021年)等一系列SCI期刊分区为一区的国际主流权威杂志上,其中发表于Oncogene(2018年)的研究论著被ESI体系收录为高被引论文。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13/eabc1834

上一条:陈丽团队合作在NATURE发文揭示下丘脑中枢对肝脏糖代谢昼夜节律调节机制
下一条:齐鲁医院陈玉国和徐峰团队发文分析我国过去十年急诊医疗服务体系的变化与挑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