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席波教授团队在《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发表“心血管疾病儿童期预防”重点号
2020-12-21 10:57 马传伟 赵婧婧    (点击量:)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在《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第54卷第12期发表“心血管疾病儿童期预防”重点号。该期重点号包括席波教授撰写的1篇述评,4名在读硕士研究生(李紫琳、代伟英、俞自强、张良恺)和1名博士研究生(杨丽丽)分别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5篇原创性成果,1名博士后(孙嘉鸿)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1篇综述。该期重点号的研究发现为我国成人心血管病的儿童期预防提供了新的循证依据。

    2017年11月到2018年1月,席波教授研究团队在淄博市桓台县一所小学建立“桓台儿童心血管健康随访队列”并完成基线数据收集;2019年10月到12月,研究团队完成儿童队列的第1次随访。在本期重点号中,杨丽丽等介绍了淄博“桓台儿童心血管健康随访队列”的研究设计方案,为今后的儿童心血管随访队列设计和开展提供了参考价值。基于该队列的基线数据,李紫琳等探讨了乳制品摄入与儿童左心室肥厚的关联,结果表明每周摄入1次以上乳制品可能有利于降低左心室肥厚的风险。张良恺等探讨了四种不同血压标准判定的儿童血压偏高与颈动脉内中膜厚度(cIMT)的关联,结果表明四种不同血压标准的预测效果相当。基于该队列第1次随访的数据,俞自强等研究获得的非同日三个时点血压偏高检出率分别为11.8%、6.8%和4.0%,强调了多时点测量有利于降低儿童高血压假阳性比例。基于该队列基线和随访数据,代伟英等探讨了儿童腹型肥胖与cIMT的纵向关联,强调了预防和控制腹型肥胖对于预防cIMT增厚的重要性。孙嘉鸿等通过系统综述揭示了儿童青少年期血压偏高会增加近期心血管系统损害,强调了对儿童青少年血压偏高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或治疗,可从根源上降低或逆转早期心血管系统损害。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为我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的高水平杂志,在国内学术领域具有重要权威性。本期重点号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和公共卫生学院三级学科建设经费支持。

    席波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儿童心血管健康流行病学研究,近5年来在Circulation、Diabetes CareLancet Global Health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Hypertension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重点号链接http://zhyfyxzz.yiigle.com/CN112150202012/index.htm?tplReset=qikan

 

上一条:王培会教授和高成江教授课题组在新冠病毒逃逸人类抗病毒免疫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刘兆鹏教授课题组在抗肿瘤多药耐药和高水溶性微管蛋白抑制剂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