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全国药学专业学位改革创新发展暨中国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教育10周年交流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2020-12-13 10:36 李慧慧 苏子洋 张建    (点击量:)

12月11日,全国药学专业学位改革创新发展暨中国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教育10周年交流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议由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80余家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专家教授及行业企业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陆涛主持。

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百廿历史和药学学科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他表示,药学学科是山东大学创建较早的学科之一,今年适逢药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学校将继续加大对药学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为新时代中国药学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山大力量,期盼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药学专业学位改革创新发展进行广泛而深入地探讨,在学术交流与智慧碰撞中产生新的思想火花。

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在讲话中表示,经过10年的发展,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已基本完成教育布局规划、培养模式与规律探索、人才培养标准体系构建等高等教育范式总体设计,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药学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进而为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及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面对新形势,陈时飞要求全体药学专业学位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办出药学专业学位的特色,对接行业和社会需求,充分发挥行业和企业在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

会上,陆涛作题为《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新形势下药学专业学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全面回顾过去10年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成就、发展特征,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对未来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主要发展方向提出设想。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汪玲,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宋少江分别受邀作题为《后疫情时代医学人文精神教育的实践探索》《药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思考》的大会报告。

会议对首届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第四届全国药学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示范基地(第二批)进行了表彰。

本次研讨会设立了“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分享”、“专业学位案例编写及教学示范”和“药学专业学位示范基地建设经验分享”三个分会场。

2010年1月,国务院第27次会议决定在我国设置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十年来,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由当初42家增加至112家,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日臻完善,为行业企业培养输送近万名研究生,充实了中国高层次应用型药学技术和管理人才队伍,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上一条:刘兆鹏教授课题组在抗肿瘤多药耐药和高水溶性微管蛋白抑制剂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下一条:Cell Metabolism封面文章并配发专题述评:易凡教授团队揭示糖尿病肾病新机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