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臧恒昌研究员获第三届陆婉珍近红外光谱科技奖
2020-11-11 09:23 宋英杰  山大视点   (点击量:)

    近日,第三届“陆婉珍近红外光谱奖”颁奖仪式在全国第八届近红外光谱学术会议上举行。该奖设贡献奖、科技奖、青年奖和国际交流贡献奖四个奖项,本届共有两位近红外光谱科技工作者获得科技奖。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臧恒昌研究员获此殊荣。

    臧恒昌研究员近年来致力于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在制药领域应用的理论探索和应用研究。作为首席专家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中药口服制剂先进制药与信息化技术融合示范研究”等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提出以疗效物质基础传递规律为研究对象的中药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新策略、中药生产新模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近红外光谱技术的共性问题研究方面,提出了“物质基础正确、过程控制准确、体系设计科学”的研究框架。在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的有效信息挖掘、建模新策略及其应用等方面提出了独到见解,在近红外光谱相关人才培养、突破我国近红外光谱领域人才短缺的瓶颈制约方面作出了贡献。

    “陆婉珍近红外光谱奖”由陆婉珍院士提议、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近红外光谱分会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的设立是为了鼓励我国科技人员投身于近红外光谱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促进和推动近红外光谱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

    第三届“陆婉珍近红外光谱奖”链接https://www.instrument.com.cn/news/20201106/563989.shtml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2020山东大学重症冠心病论坛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张利宁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发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