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席波教授团队在儿童肥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0-09-03 09:42 羊柳 赵婧婧    (点击量:)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在儿童肥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Obesity Reviews5年影响因子9.768JCR一区期刊)。博士后孙嘉鸿为第一作者,席波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该论文综述了儿童期到成年期的体重状态变化与成年期心血管危险因素和结局的关联。该系统综述结果显示,从儿童期到成年期的BMI增加会显著增加成年期2型糖尿病、高血压、炎症、高血脂、代谢综合征、颈动脉内中膜增厚、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同时,研究结果还显示,儿童期体重正常但成年期超重肥胖或两个时期均超重肥胖可显著增加成年期2型糖尿病、高血压、血脂紊乱、非酒精性脂肪肝、代谢综合征、颈动脉内中膜增厚、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然而,当超重肥胖儿童在成年期体重变为正常时,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与两个时期均保持正常体重的人群相似。但是,只有很比例的超重肥胖儿童在成年时体重可恢复至正常水平,强调了从儿童期到成年期的生命历程中保持正常体重的重要性,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年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73195)和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团队(20820IFYT1902)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obr.13138

 

上一条:山东大学脑科学研究团队在多功能靶向纳米颗粒治疗恶性胶质瘤领域获得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山东大学脑科学团队发现胶质瘤中NF-κB通路新型调节机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