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费剑春:医以战疫为己任,咬定青山不放松
2020-08-10 21:07 高鑫    (点击量:)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附属医院先后派出4批近30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投入抗疫前线。在前线的几十个日夜里,医疗队员们“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真心传递真情,以使命救治生命,用关爱诠释大爱。防护服是他们英雄的战甲,“口罩脸”是他们天使的容颜;“方言卡”见证他们与患者的信任,“谢谢你”传递患者对他们的真情。他们经历了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从紧急启用到病例清零的难忘时刻,他们在武汉重症病房以日夜坚守诠释无悔担当,他们用医者仁心守卫疫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山东大学新闻网连线部分援湖北医疗队员,了解山大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的点滴故事,推出“致敬逆行者”系列人物专访,以展现他们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仁心大爱、奉献品德,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他们学习,凝聚起全校赢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年二月初,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通知,要求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8所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医院组建派出包含131位医护人员的医疗队驰援湖北。具有多次带队经验的费剑春临危受命,承担起山东省第五批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的职责,带领医疗队逆行而上,奔赴一线,全面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应用“齐鲁标准”与“齐鲁方案”,圆满完成战疫任务。

费剑春,山东省第五批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时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获评山东大学援鄂抗疫突出贡献奖、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

31名医生,100名护士,总人数达到131人次的医疗队,这在带队经验丰富的费剑春印象中还是第一次,足见当时形势之严峻。“刚坐上飞往武汉的飞机时,感觉自己就像接到命令带士兵上战场的指挥官,但是敌人在哪里不知道,阵地情况不知道,敌情如何也不知道。”疫情的未知难免带来内心的紧张,但工作多年的经验与沉稳的性格很快让他战胜了忐忑。费剑春深知,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自己的天职;作为领队,保护好队员是自己的责任。既然接下任务,就要将自己全部身心投入到战疫事业中来,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

新冠肺炎属于乙类传染病,传染风险很高,按甲类传染病管理。对于奔赴一线抗疫的医疗队来说,首要要求就是做好防护——这是红线,也是高压线。作为领队,费剑春带头定下多条铁的纪律,包括驻地内医务人员活动、消毒规定,穿脱防护服培训考核要求,对接医院任务及医疗物资分配等,用缜密细致的规划填补了初到武汉时对疫情的未知。

医疗队对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后迅速投入工作,而随着实际工作的开展,许多具体问题也一一摆在医疗队面前:核酸检测谁来做?物资到哪里取?分工怎样调整?于是,费剑春要求自己做好观察、记录、协调,以根据实际情况快速规划医疗队分工,并通过每天与护士长、医生交流,解决工作中暴露的安全隐患。

“病区里的任何事都不是小事。”在出入污染区检查时,费剑春细心地观察到分隔污染区与清洁区的门并没有做到完全隔绝,尽管门缝已经被透明胶带粘紧,时间长了仍然是隐患,他便第一时间反应和处理,掐灭每一点发生暴露风险的可能。“细节决定安全,无风险就是一遍遍筛查纰漏”,正因为这样认真仔细的态度,医疗队在极短的适应时间内快速完成了合理分工及安排,保障了病区内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在武汉的连续两个月高强度工作中,费剑春就像连轴转的陀螺,不知疲倦地一遍遍往返于医院、驻地之间,不厌其烦地做好指挥部和医疗队之间的上通下达,只为全力保障医疗队员安全高效地开展救治工作,尽到领队应尽的职责。

“用心”成就“齐鲁标准”

提到在这次疫情中收获良好成效和广泛赞扬的“齐鲁标准”,费剑春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用心”。战疫工作不可纸上谈兵,每一步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缜密的思考和部署,方可达到理想的效果。面对国家提出的具体要求,医疗队将齐鲁医院一贯的工作标准作为基础,充分发挥医疗队内多学科合作的优势,对医疗队的治疗常规和要求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以达到提高治愈率、降低复阳率的目标。

根据国家第七版(修订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医疗队也将中医诊疗融入了临床,在有限的条件下通过病人舌苔判断病情变化,因病施医,根据每个病人的病情变化去调整成方的剂量。“因为新冠肺炎的特殊性,我们的中医科医生没法做到望闻问切,甚至不能经常进入病房,只能每天拍下病人舌苔照片进行讨论,再由讨论得到结果。”在这样的用心诊疗下,中草药小组的治疗获得了比预期更好的结果。

除了鼓励和推广多学科合作,“齐鲁标准”更聚焦于对医疗队成员们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的团队和集体很好,大家互相分担任务和压力,都在严格的要求下恪尽职守。现在回想起来,有很多事当时怎么可能做得到呢?但我们都做到了,潜力都发挥出来了。”从90后的年轻医务工作者到近60岁的老教授,在费剑春看来,疫情面前,每个医务人员都抛去杂念,不惧风险,一如既往地专注工作,在前所未有的工作强度面前也付诸了超出平常的专注度。

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在日常工作中,医疗队还“发明”了许多更方便、更安全的小窍门,比如微信视频查房、输液针头分离器、手套简易雾化吸入器等。费剑春也鼓励队员们积极动手,一方面调节紧张焦虑的心情,另一方面也是满足疫情期间的工作需要。“我们通过微信视频直接和病人面对面交流,可以很直观地观察病人营养状况和精神状态,也能直接询问病人情况,是利用科技发展的一种创新方法。”这同样达到了费剑春提出的“最少的人数进入污染区,实现最高的查房效果”目标。而输液针头分离器、手套简易雾化吸入器可以大大降低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既好操作又安全,经过齐鲁医院医疗队的信息分享,得到了其他医疗队的一致好评。

治疗中,有患有心衰的病人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血液过滤,以避免加重心衰症状,缓解肺炎症状。于是,费剑春抽调安排医疗队中所有接受过血滤资质授权和培训的护理人员,给病人进行操作。他提出:“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医疗队无论遇到什么紧急情况,都应该奔着自己能解决的目标去做。”在这样的信念下,“齐鲁标准”成功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顺利实现了对病人的救治。

同时,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立了中共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医疗队中的党员们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到对齐鲁标准的践行中,用实际行动共同打造了一座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更起到了带头作用,带动医疗队七十余名医务人员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自觉接受党的考验,团队进一步凝聚了强大的向心力。

拼尽全力,珍惜每一个生命

费剑春本身是麻醉科医生,在临床的多年工作中,他始终觉得挽回病人生命的那一刻就是医生这个职业的高光时刻,激励他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而此次带队驰援武汉,更是加深了他和医疗队队员们对“生命”的理解,让他们更拼尽全力,去珍惜和挽回每一个生命。

有这样一位病人让他印象很深。这是位求生欲望很高的老人,但由于年龄和感染程度,他的病情十分严重,氧合指数一度跌至70,需要进行气管插管和接呼吸机治疗。连续15天的呼吸机治疗里,老人的病情不断反复,时好时坏,牵动着大家的心。“说实在的,大家心里都没底,都担心救不回来,但是还是咬牙坚持,没有放弃。最后,终于下了呼吸机,把患者救回了。”当护士给老人拔管时,老人颤巍巍地竖起了大拇指,这种医者与患者之间真挚纯粹的情谊触发了每个人心底真实的感动。

正因珍惜每一个生命,才会在每次工作中全力以赴。病区时常会接收转院的患者,基本都是重症病人,而且转运过程中医务人员感染风险也相对较大。一天,医疗队接到通知,需要在夜晚接收三个重症患者,都有基础疾病,有的在做透析,有的处于休克状态。那天,费剑春和队员们一直忙到凌晨,直到安置处理好每个病人,他们才松了一口气回到驻地。

同样怀着对病人生命的重视,齐鲁医院医疗队与华西医院医疗队在此次战疫过程中续写了“山川”战友情的佳话——早在83年前,在抗日战争期间,“齐鲁”与“华西”会合于华西坝,携手建立“联合医院”,共赴国难;同样出于国家需要,驰援湖北的两家医院医疗队会师天河机场,奋战于同一家医院,共战疫情。

病区内,两支医疗队经常共同研讨疑难病例的治疗方案,通过互邀专家会诊、参加线上病例讨论会等方式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建立了深厚友谊,也在临床治疗中获得了良好成效。临行前,心系这诚挚的战友情谊,两支医疗队共同合影留念,喊出了“东齐鲁西华西我们在一起”的口号。

用心的付出亦换来了真诚的感谢。随着病人治愈出院,医疗队收到过病人的画作,也收到过诗,更多的是朴实的话语,每句话都搭建起坚实的纽带,成为疫情中暖色调的景象。即使医疗队返回济南,许多病人依旧通过微信和医疗队联系,这些点滴感动在费剑春心中,亦是促使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八方支援,提高战斗力

“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倾囊相助是我们在前线安心工作的动力,为我们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费剑春回忆起援鄂期间许多人对医疗队的无私支持,总是感慨万千。

每天接送医疗队队员、运送患者和抗疫物资的志愿者,打扫城市卫生的保洁人员,用奔忙为一个个隔绝起来的家庭带来联系的快递小哥,坚守岗位执勤的警察,小区门口的社区工作人员……数不尽的温暖来自于此前从未见过的“陌生人”,而这份暖心也在疫情期间激发了医疗队许多感动

医疗队驻地酒店的服务人员专门准备了保温箱,放在驻地大堂,让上下班时间不固定的医疗队员下了夜班也能吃上热乎的盒饭;家乡人民为了让医疗队吃到家乡饭菜,驱车千里为医疗队送来冷冻水饺、山东大馒头、胶东大包、蔬菜等,改善医疗队的饮食,提高医疗队的战斗力;其他医疗队也分享了他们家乡捐赠的食物,团队间互助互爱的战友情在武汉的早春闪着温暖的光。

费剑春还深深记得两位来自山东临沂的货车司机,这两位老乡星夜兼程送防疫物资到武汉,却将自己的报酬全部买了矿泉水送到医疗队驻地,极大地鼓舞了医疗队的士气,在疫情中给予了医疗队最直接的动力。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里,无数人以自身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力量,身处前线的医疗队员亲眼目睹了全国人民、各行各业同舟共济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期待青年医生和医学生们继续努力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于4月6日返程,那一天对于费剑春来说是难忘的,也是心情复杂的。在武汉的欢送会上,他不乏风趣地说:“不好意思,我要给今天下午的指挥部会议请个假,我要回家啦。”回家,这实在让他感慨万千。4月21日,所有队员结束隔离,与家人安全团聚,费剑春也真正放下心来。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解散了,短暂休息后,费剑春很快又恢复了自己忙碌的日常。一方面,他要专注于齐鲁医院自身的工作,另一方面,作为医疗队的发言人,他也要将战疫期间医疗队的经验进行分享和报告,以支援全国各地的战疫工作。

与此同时,费剑春也非常关注青年医生和医学生的成长。无论是在战疫主题团课还是在院内报告会上,费剑春都坦诚地分享自己战疫时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勉励青年医生和医学生在医学之路逐步精进,探索更广阔的天地。“这次疫情其实给全人类都敲醒了警钟,我们在自然面前还是太渺小了,这尤其需要我们的青年医生和医学生们继续努力,去探索、进步,为我们的世界作出贡献。”费剑春这样说道。

 

上一条:口腔粘接修复课题组近期发表多篇基于临床问题的研究论文
下一条:公卫学院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举办兴隆周日论坛(第九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