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举办“云科研”——线上科研讲座
2020-05-01 14:31 李念娱 孙清    (点击量:)

4月29日,临床医学院团委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开展首期“云科研”——线上科研讲座,就任于QIAGEN生物信息学公司的二代测序(NGS)产品高级应用技术专家高书坤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IPA生物信息学分析软件应用”。临床医学院近200名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IPA生物信息学软件简介,和IPA在转录组、代谢组、蛋白组等多组学分析中的应用两大方面展开。高书坤首先对IPA生物信息学软件进行了简单介绍,IPA,全称为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是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一个基于后台高度结构化的Ingenuity Knowledge Based的强大数据库。IPA能够从生物学通路角度将组学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和理解,帮助挖掘实验数据中隐藏的生物学意义,揭秘实验数据的价值。为了便于大家理解,高书坤通过具体实例介绍了IPA的应用,即通过对敲减、过表达等获得的差异基因进行多个分析,包括经典通路分析,功能与疾病分析,上游调控因子分析等,帮助明确有关基因、蛋白质、化学品和药物的作用机制。IPA适用于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大数据分析,也适用于一些产生基因、化学物质列表的小规模实验,目前已在生命科学相关实验中被广泛应用。在互动交流环节,高书坤对同学们普遍关注的有关该软件应用以及涉及到具体科研领域等问题作出解答。

“云科研”线上科研讲座活动充分利用了现代网络媒介的“云”功能,探索出一条特色的“云科研”道路,满足临床研究生提升科研储备,提高科研能力的需求。

上一条:山东大学脑科学团队联合挪威卑尔根大学在Neuro-Oncology发表Letter文章
下一条:口腔医学院蓝菁课题组在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发表创新性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