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举办“表达性体验式教学法”主题工作坊
2021-06-16 17:11 张茜  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   (点击量:)

615日,由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师系列化培训之“表达性体验式教学法”主题工作坊如期举行。活动特邀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张红静教授主持,张茜老师协同主持,来自基础、临床医学教学一线的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工作坊由“知识教学”与“实操活动”两部分组成。“知识教学”环节主要介绍表达性体验式教学方法的意义和背景,该教学方法综合了现代大学教育中 “群组学习法”、“虚拟实景学习法”和“体验式学习法”三大高效能的教学方法,引导教师了解现代教学法的心理学理论基础,从而认识和思索学习“表达性体验式教学方法”对自身教学、工作和生活的意义。

实操部分让培训教师在实际的体验、操作过程中深入了解表达性体验式学习法的教学知识、技术流程,同时结合“亲子关系”、“医患关系”、“师生关系”“内卷”等热点主题亲身示范、操作,力主润物于无声处,使各位老师在“表达”的体验中深刻习得,同时获得理解人际关系的新视角。

工作坊从萨提亚的“冰山理论”开始,先由助教老师具象化呈现冰山的内容,再引导受训教师进入具身化的体验,随即引入不同的关系主题,结合不同个体的现实问题做示范、作体验。本培训演示了具象化和具身化过程,练习了心理雕塑、替身、角色扮演、角色交换、社会计量等技术。通过练习,参训老师学会了从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关系中的他人,领悟到如何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处理学生的教育问题。本次工作坊同时注重结合医学心理学的学科特点,既有效呈现了独特的教学方法,同时对教师的职业认同提升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张茜   图:贾曼



上一条: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举行2021年毕业庆典暨毕业晚会
下一条:齐鲁医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