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顺利举办第三届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二届齐鲁卫生经济与政策博士论坛
2020-10-16 17:28 杨惠芝    (点击量:)

2020年10月1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卫生经济学会青年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二届齐鲁卫生经济与政策博士论坛在济南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 “汇聚青年才俊,助力学科发展,迈向健康中国2030”,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原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胡志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监管服务中心张朝阳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张亮教授、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陈文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学研究中心主任董恒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毛瑛教授、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毓辉研究员、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教授,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名卫生经济与政策领域青年骨干学者、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以及博士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15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顺平教授主持,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教授,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毓辉研究员,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强教授先后致辞。马春红副院长对各位专家和青年才俊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对景下,大健康观念深入人心,更加凸显本次论坛的交流内容的重要性。张毓辉研究员对未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青年委员会和重点实验室的合作表示期待。孙强教授强调,青年学者论坛和博士论坛为国内的卫生管理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广大青年才俊互相切磋、互相交流,共同推进中国卫生经济与政策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张亮教授和陈文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成超教授主持。张亮教授由实践出发,分析了目前中国健康整合研究的方向及其子学科的发展情况,并呼吁各位学者共同努力,在时代巨变中寻求有中国特色的卫生事业管理。随后,陈文教授以医疗保障与医药服务供给侧协同改革为主题,剖析中国卫生服务存在的问题,并围绕构建整合性卫生服务体系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15日上午十点,青年学者论坛与博士论坛同时进行。论坛以分主题、分会场为主要形式,组织博士学者和青年学者进行交流汇报。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国家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生物制品与药物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博士学者和青年学者分别就“社会医学”、“卫生经济与政策”、“卫生服务与管理”、“真实世界数据”、“药品研发”等主题依次作了汇报。期间,各位博士和青年学者积极发言,相互交流、探讨,气氛热烈。论坛还邀请了张亮教授、张朝阳教授、胡志教授、董恒进教授、毛瑛教授、李士雪教授、陈文教授、孙强教授、张毓辉研究员、周成超教授和李顺平教授对各分主题进行点评和指导。



15日下午18时,论坛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中,李士雪教授和张亮教授为博士论坛中呈现精彩汇报的学者颁发荣誉证书,以资奖励。

最后,李士雪教授对本次论坛做大会总结。李士雪教授对本次汇报的博士学者和青年学者的学术能力表示认可,并对所有参会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李士雪教授提到:本次论坛体现了选题广泛、方法多样、展示手段先进的学术特点,展现了学科的进步趋势。后续研究还需要建立针对性的数据或队列,并且使研究结果更加通俗易懂。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国内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领域优秀领头人和青年学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学者们搭建了一个“创新思想、交流成果、提升能力、促进合作”的平台,培养和提高了青年学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交流与表达等综合能力,不仅为“汇聚青年才俊,助力学科发展,迈向健康中国2030”起到了促进作用,也提升了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影响力。


重点实验室每年举办一期青年学者论坛和博士论坛,资助一批开放课题,努力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卫生经济与政策的研究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人才培育平台,建设成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卫生经济与政策国家智库,为健康中国的实现贡献智慧。

上一条: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梦迪音乐厅启用仪式暨音乐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主办国际生殖遗传学会(ISRG)2020生殖与遗传专题研讨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