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以“8个一”做实做细疫情期间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
2020-02-16 09:22     (点击量:)

   齐鲁医学院现有统招研究生4267人,分布在8家学院、14家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他们是校园内所学专业与新冠疫情的诊治、护理、药物研发、公共卫生等相关度最大,内心受冲击最强烈的一个研究生群体;也是疫情发生后,教育教学管理最复杂的一个群体。

齐鲁医学院根据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坚决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主动担当,及时研判解决“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规培专硕’是否返校”、“研究生导师驰援武汉后的学生培养”等医科特有问题;既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又着力于疫情下的研究生人文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通过“8个一”将疫情期间的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实做细。

一个“紧急通知”。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同时为各医院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生,一般在正月初三左右就需返回医院参加春节值班。疫情发生后,他们成为学校第一批面临返校问题的学生。1月25日,即农历正月初一,在教育部尚未发布相关管理文件的情况下,齐鲁医学院与学校相关部门及山东省卫健委、兄弟院校积极沟通科学研判,从防控疫情大局出发,第一时间向各医院发出“研究生原地不动,规培硕士不提前返校”的统一指令。同时,密切加强与各医院的沟通交流,争取医院和一线医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在庚子鼠年的第一天,齐鲁医学院保持定力顶住压力,坚守住了“避免人员流动,疫情防控为首要任务”的第一道防线。

一封写给导师的信。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第一责任人,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医学研究生寒假期间对疫情的防范意识并保证学业进度,齐鲁医学院针对研究生教育的特点,紧紧抓住导师这一核心力量,于2月2日发出了“致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号召每一位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的关怀落实研究生不提前返校、加强研究生学业指导、关心爱护在规培基地进行住院医师规培轮转的研究生。信件通过学院和各医院传递到每一位导师,发挥了特殊时期导师“教书育人”的最大力量。

一封倡议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各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纷纷派出骨干力量驰援湖北。两所直属附属医院更是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要求整建制支援武汉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教会了学生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家国情怀,医者大爱”。同时,医学各学科的科学家们也走到了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科普宣教的最前线,教会学生面对科学未知的探索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为此,齐鲁医学院于2月12日发布题为“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学习我师 奋发努力--关于研究生上好开学‘两门课’的倡议书”,鼓励研究生自觉接受疫情期间关于一名医学生“爱,感恩,生命,责任,担当,勇敢,坚毅,职业精神,业务素养,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教育;上好“新学期第一课---医学生人文素养职业精神专题课”和“自主学习课”,并号召大家向老师们学习,树立“责任意识、成才意识、诚信意识”,以成长和努力的姿态,共同抗“疫”,发奋图强。

一堂“医学人文素养和职业精神”专题课。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境界和感人故事是开展医学研究生人文精神和职业精神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为此,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做为新学期第一课呈现在“研究生处网站——培养工作”版块。“新学期第一课”包含“最美逆行者、大医风采、为你骄傲齐鲁医学、战地之声、‘国是家,家是国’、‘导师在行动’、防‘疫’有我、战‘疫’中的天南海北齐鲁人,文艺助‘战疫’、医者专题片”等十个版块,充分展现了我校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而上、驰援武汉的感人场景、“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英雄气概、医学大家的担当做为以及科研工作者的无私奉献。

一份关心。在山东省多批次驰援湖北的英雄队伍中,共有我校工作在教书育人一线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10人。导师们现全身心战斗在抗击疫情前线,目前尚无法确定归期。为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齐鲁医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各学院、各医院梳理了驰援武汉研究生导师带教的59名研究生(含外籍学生5人)在校状态和学习状况,了解师生目前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为学生做好支持服务。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学工处会同各学院、各医院及时关注并解决驰援武汉研究生导师带教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辅导员和管理人员进一步关心驰援武汉导师研究生,解决导师后顾之忧,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业进展。

一份关注。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现无法在医院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各种临床能力培训,原定于上半年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审核和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也将会受到影响。因这部分学生为“四证合一”的“医教协同”培养,一方面,齐鲁医学院保持与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密切沟通,及时关注政策变化,认真完成卫生部门及教指委的各类调查报告,实事求是反映我校学生现状;另一方面,与各学院及各医院保持良好信息沟通,缓解学生焦虑情绪,确保对特殊学生群体的特殊关注。

一个专题会。2月13日,齐鲁医学院组织各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召开“医学研究生开学前专题会议”,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带领各学院梳理了各自开课情况及存在问题,对疫情下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学院聚焦学生学习成长,精心组织,精细服务,确保每门课程都有联系群、确保每位师生都传达到、确保每位学生都进群,逐门课程、逐一师生落实到位。

一个专题讲座。疫情发生以来,教育部发布《关于在疫情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利用优秀在线课程资源开展教学。齐鲁医学院做为学校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试点单位,首批建设的23门课程即将上线“学堂在线”及“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平台”。值各单位和开课教师对在线课程建设需求空前强烈之际,受学校研究生院委托,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通过“雨课堂”向全校做了题为“以医学为例,谈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的组织推进”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研究生教育课程现代化中的“齐鲁医学院模式”,既助力全校研究生在线教学的不断推进,又是对医科研究生教育现代化的再强化。

 

上一条:“在行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山大医学生
下一条:一个医生家庭的战疫故事:父亲带领医疗队援助黄冈,儿子捐款励志学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