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学习我师 奋发努力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关于上好开学“两门课”的倡议书
2020-02-12 15:27   研究生处    (点击量:)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


按照春节前发布的«关于2020年寒假有关事项的通知»,庚子鼠年见面的日子本已临近,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大家的行程。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山东省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严格执行研究生不提前返校要求,感谢同学们在共抗疫情中做出的不懈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每个人的心,而对于齐鲁医学院研究生而言,这份牵动和震动格外揪心。因为你们是站在最高教育层次的医学生,不久以后的医学人,也是离生命最近的人。

正因如此,你们在与同龄人一起由衷感叹“祖国强大,湖北必胜”时,会更多一些专业角度的关注与思考。这些思考,关乎新冠肺炎的临床诊断、治疗、护理、药物、疫情防控、数据分析、卫生政策与基础研究......原来,疫情如此可怕,生命如此脆弱,医学探索的道路如此艰苦崎岖。

也正因为如此,你们看到电视画面中穿着成人纸尿裤坚守岗位的同行前辈时,心更疼;听到感染病人对生命的呐喊时,泪点更低;你们以无比敬仰的心情,一遍遍阅读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的故事;也骄傲地在朋友圈“秒转”附属医院驰援武汉,“东(齐鲁)+西(华西)+南(湘雅)+北(协和)=大医担当+武汉必胜!”的热点新闻。

向你们的老师致敬!在驰援武汉的队伍中,你看到他们率先穿上“战衣”,走在了“逆行者”的最前面。他们用实际行动教会了你们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家国情怀,医者大爱”!

向你们的老师致敬!在各级政府抗击疫情的专家组名单里,在国家科技攻关的队伍里,在科普宣教的媒体视频中,你看到了自己的老师。这是知识的力量、科学的价值,老师们用毕生所学奉献祖国,也培养了你。

向你们的老师致敬!“并轨培养”专业硕士病房值班的日子已经到了,老师们冲在一线,把你留在了家里。“还轮不到学生冲锋陷阵,现在我们保护孩子们,等我们老了,他们保护我们!”你的老师,一直视你如子。

这段日子,你们从未“停课”,因为你们正在一个特殊的课堂里,接受一位医学生关于“爱,感恩,生命,责任,担当,勇敢,坚毅,职业精神,业务素养,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教育。所有一切,皆为成长。

值此成长之际,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倡议同学们上好开学“两门课”:

1.上好“新学期第一课”。研究生处现正在收集整理疫情期间关于医学人文精神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并将于2月17日做为新学期第一课呈现在“研究生处网站——培养工作”版块,请同学们点击查看,认真学习。“新学期第一课”既包含我校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而上、驰援武汉的感人场景和“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英雄气概,也将集中展现医学大家的担当做为,科研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是医学研究生提升自身人文素养和职业精神最直观最生动的“教科书”。

2.上好“自主学习”课。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应当成为研究生,尤其是医药学类研究生具备的基本能力。暂时不能返校的这段时间,同学们一定惜时如金、积极开展有计划的自主学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查阅资料、阅读文献、了解最新学术动态,思考自身课题进展和论文撰写。研究生处收集了教育部和各单位开放的数万门在线课程(见附件),供同学们无法返校时自主学习。

希望同学们能够独立思考和总结这次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结合上述两门课学习,着重提升以下三方面意识

1.责任意识。认真学习老师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在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2.成才意识将这段时间的所闻所思内化为“不负韶华、奋发拼搏”的行动自觉和无穷动力,提高本领、钻研学业。

3.诚信意识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学术造假和不端行为。

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以成长和努力的姿态,一起等待新芽吐绿,共看百年校园春暖花开!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

2020年2月12日

 

附件【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的在线教学服务信息汇总.xlsx已下载
上一条:强力驰援!山大附属医院464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
下一条:特殊时期,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如期而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