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在教学医院首次聘任本科生导师
2019-12-27 18:23 薛冰    (点击量:)


 12月26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在济南市中心医院举行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暨“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会议对教学医院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职能进行研讨,并聘任15名济南市中心医院带教医生为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洪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医学教育规律决定了教学医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选聘带教医生担任本科生导师,是一项重要的创新举措,对构建临床医学学科“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从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从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从临床医学生培养的角度,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向本科生导师提出育人为本、敬业爱生的要求,并希望临床教师加强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深度了解临床医学专业的育人目标,认真践行各项育人举措,与学校育人工作队伍默契配合、有效协同,共同为临床医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刘洪渭强调了学生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希望各位同学主动迎接新时代赋予青年学子的机遇与挑战,珍惜学校和医院提供的平台与资源,积极配合导师及辅导员的各项工作,爱国励志、勤学修德、知行合一,在人类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中书写好自己的青春答卷。
  会上,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表示,济南市中心医院作为山东大学附属医院,有六十多年的临床教学传统,医院以育人工作为己任,积极配合学校各项教育举措,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医学人才。在新时期,医学人才培养的新形势、“三全育人”工作的新要求给医院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为推动本科生导师工作落到实处,医院将每年匹配专项经费作为导师绩效补贴,并指派医学教育部作为专门管理部门,负责相关人员的培养、管理及考核,做好工作的持续保障和推进。苏国海对受聘导师提出信念强、人格正、业务精的要求,希望他们在学生专业思想引导、科研学术能力培养、临床实践技能锻炼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由济南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汪运山主持。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张青介绍了我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及本科生导师工作推进情况。他指出,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在医院教育阶段存在种种特殊性,如何充分发挥临床教师在铸魂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齐鲁医学院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并着力推动解决的问题。在教学医院中推行本科导师制,为临床医学专业育人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可学习的经验,开创了临床医学学科“三全育人”工作的全新局面。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郭晓斌作为受聘导师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对本科生导师身份及职责的认识,表示将竭尽所能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帮助学生顺利适应临床角色的转变,并着重做好学生的职业价值观塑造及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临床医学院2016级卓越班本科生刘天宇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对学校及医院育人举措的认同,表态会认真聆听导师教导,积极配合导师工作,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认真参与临床实践,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卓越医生”。
  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牟道玉、副书记孙钰,齐鲁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立祥,济南市中心医院领导班子及医学教育部全体成员,受聘本科生导师,学生代表,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据悉,临床医学院聘任带教医生担任本科生导师,是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教学医院育人主体作用的创新举措。学院从2018年起初步探索在教学医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工作办法,经过反复酝酿讨论,于2019年9月初步形成文件并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建立试点,选拔了一支有培养潜力、可以担任本科生导师的医生队伍,并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培训。目前,首批由带教医生组成的本科生导师已经全部具备上岗条件并自2020年起正式开展工作。


上一条: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落户山东大学
下一条:“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教师责任与发展及医学课程思政建设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