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齐鲁医学院辅导员心肺复苏专题培训顺利完成
2021-10-29 08:34 马兆垠 王为萍    (点击量:)

10月27日,齐鲁医学院辅导员心肺复苏培训在趵突泉校区医学模拟中心顺利结业来自医科各学院40余名学工人员及辅导员参加该活动。该项活动是由齐鲁医学院本教办牵头组织临床医学院医学模拟中心协同实施山东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中心给予专业技术支持

此次培训采取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学习模式,分为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为线上学习阶段,学习者通过在线课程平台自主学习心肺复苏的基本概念,成人、儿童、婴儿的心肺复苏流程以及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并通过在线测试

第二阶段为线下训练阶段,训练中医学模拟中心钟宁主任对突发心脏骤停的识别、紧急反应系统的启动、早期心肺复苏、使用AED等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和演示,随后通过急救情景模拟,借助心肺复苏模拟人进行单人以及双人心肺复苏训练。训练中引入CPR实时反馈系统,学员们在模拟人上做的每一次按压都及时转化成直观的数据体现在电脑终端,让指导老师能够实时、客观的评价学员的操作是否标准。线下训练现场气氛热烈,辅导员们都严格按照培训内容,进行模拟实操,熟练掌握了基础生命支持的操作要领。

第三阶段为强化训练及考核阶段,由山东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中心的培训教师进行讲解、演示,最终通过严格的理论考核及实践操作考核。通过考核的学习者,获得山东省红十字会颁发的急救资格证书,以期可以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够勇于施救、科学施救,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与安全。

心跳、呼吸骤停是多项疾病和意外发生后伴随的常见症状。当危险发生时,未经过专业培训的大多数人通常表现为惊慌失措,不能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自救互救,从而错失了伤员救治的黄金时间,致残、致死率极高。本次培训进一步将急救知识在校园内普及,提升了辅导员的急救意识和急救水平, 增强了辅导员面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的能力与信心,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和应变能力。培训将向全校师生推广,以强化校内急救能力建设,为筑牢校园安全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文:马兆垠  王为萍      图:马兆垠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专题教师培训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举办全球大学医学校(院)长论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联系电话:0531-88363911    传真:0531-88382107     投稿须知 投稿信箱:yxbzgc@sdu.edu.cn

网站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