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齐鲁
青春齐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齐鲁 > 正文

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丨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实践活动
2023-08-14 13:05 文:纪兆蔚 孙宇涵 孙清 图:纪兆蔚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   (点击: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基层群众,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奔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实践活动,在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聚焦基层医疗现状,护航人民生命健康

实践队先后走访调研了金阳县人民医院、中彝医院、热水河乡卫生院和西昌市人民医院四家医疗单位并参与座谈交流,其中包括三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也有少数民族特色医院、基层乡镇卫生院。队员们了解到,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不论是三甲综合医院还是基层医疗单位都努力推进长期高质量发展,基本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困扰,重大疾病诊疗能力也得到有效提升,然而人才短缺仍是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所在。队员们认识到人才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青年医学学子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将追求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为增进各族群众的健康福祉、健康中国的建设汇聚青春力量。此外,加强农村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要鼓励齐鲁青年医生和乡镇医院建立帮扶制度,充分展现向西部输送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山大担当与齐鲁力量。

实践队与金阳县人民医院开展座谈交流会合影

走访调研金阳县中彝医院

金阳县中彝医院走访调研合影

实践队员们与热水河乡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行交流

热水河乡卫生院走访调研合影

西昌市人民医院座谈交流会现场照片

西昌市人民医院座谈交流会合影

开展暖心义诊科普,贡献齐鲁青年力量

为落实弘扬《“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实践队面向金阳县开展了义诊及科普宣讲活动,队员们为就医群众提供专业医疗建议以及测量血压血糖等基本医疗服务,利用制作的科普物料讲解了相关疾病的预防治疗,累计服务群众600余人次。此外,实践队同金阳县人民医院60余名医护人员开展急救经验交流活动。队员们真诚地希望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日后能有越来越多医务人员帮扶基层医疗机构,为加快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健康中国的实现是一个长期过程,青年医务工作者应勇挑重担,积极成为卫生健康志愿服务的先锋队、主力军,深入偏远地区,深入群众基层,引导树立健康观念,帮助提升医疗水平。

实践队员为就医群众进行专科体格检查

群众于解剖挂图前驻足学习

金阳县义诊与科普宣讲合影

郑通现场示范心肺复苏术,参会医护人员自发近距离观看学习

与金阳县人民医院急救经验交流会合影

感悟脱贫攻坚丰硕成果,探索乡村振兴创新模式

实践队先后参观学习了中国工商银行金阳支行、热水河百香果园区、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队员们踏在乡村的热土上,深刻体会到到乡村振兴本质上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科技创新是根本动力,产业是经济基石,金融是有力支撑,因此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用好用足金融力量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我们相信,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工商银行金阳支行交流合影

实践队在金阳县委相关领导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访热水河乡百香果园区

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走访调研合影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合影

博施济众,广智求真。青春助力,医路西行。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将带着齐鲁医学生的这份热忱与坚定,继续奔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基层义诊实践活动,为健康中国铺路架桥,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上一条:山东大学“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乌鲁木齐采访优秀校友
下一条:“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城北分院举行座谈交流会并参观新疆兵团十二师师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