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齐鲁
青春齐鲁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齐鲁 > 正文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逯明慧: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医生科学家”
2022-06-08 15:54 王心悦 戴玥  山大视点   (点击: )

逯明慧,临床医学院2017级齐鲁医学堂本科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驻齐鲁医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2017级齐鲁医学堂团支书。秉承着成长为一名“医生科学家”的信念,她从基础医学做起,曾主持两项科创基金项目,均已顺利结题;加入生殖医学研究中心陈子江院士团队,研究方向为PCOS与早胚发育。在紧张的学习科研之余,她作为团支书,积极开展团队建设,所在团支部获评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所在党支部获评临床医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参与社会实践7次,累计实践时长100余天;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多项学业帮扶活动。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四次、山东大学一等学业奖四次、特长奖六项、玲珑集团社会奖学金两次,曾获评“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2020年度自强之星”“山东大学校长奖”等荣誉。

投身杏林,以行证道

庚子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作为一名学生,逯明慧认真落实着“原地不动”的号召,可望着那些偏要逆流而上的坚定背影,她陷入了沉思——师长们究竟有着怎样的信仰?“我想应该是‘被需要’给予他们力量。因为,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从此,“被需要”三个字就深深地镌刻在逯明慧的心里。八年漫漫求学路,她一直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大步向前,越走越坚定。

在一些人还没完全适应大学生活时,逯明慧就已对自己的大学生涯有了一个明确的规划——加入医学实验室,为临床医学作出贡献。作为科研小白的她,迫不及待地想要去神秘莫测的实验室一探究竟。然而,加入实验室后,她对实验室的那份纯粹的好奇心,很快就被枯燥的重复性操作消磨掉了。就在她对科研工作产生迷茫时,实验室赵涵教授对她说:“技术固然重要,但它们只是你研究的工具,科研必须立足于你想研究的科学问题,而不是你要用什么技术去开展实验,不要本末倒置。”这让逯明慧醍醐灌顶——医学专业不只是学习实验操作那么简单,而是需要临床发现问题、通过科学研究解决问题。“原来的我像是个只满足于技术操作的机器人,差点走偏了路!”震惊之余,逯明慧明白了科研的意义,也就对科研有了更大的兴趣。当她重新审视自己选择医学的那份初心后,又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满足于成为一名能够治病救人的医生,而是成为既开展临床工作、又瞄准科研前沿的“医生科学家”。

其实,并不是每个医生都必须成为“医生科学家”,但医学的进步需要能够在临床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人。逯明慧坚定地认为,临床是科研的基础,她要对自己未来的病人负责。她说:“我得赶紧跑起来,哪怕吃更多的苦。”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掌握,容不得丝毫马虎,无论每天有多忙,她都雷打不动地拿出时间进行高效学习。“逯明慧足够努力,就像一个浑身充满能量的小太阳。不仅成绩好,还早早就加入了实验室。从那以后,她常常早出晚归,周末也不见人,一问原来又是在实验室加班了。她那种对于学习和科研的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她的室友刘雨芊说。

醉心科研,百折不回

学业攻炉冶,炼尽三山铁。坚持到底不放弃,既是医者的责任,也是科研工作者的宝贵精神。“科研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需要通宵测数据,有时需要熬夜查文献,还要时时刻刻面临令人失望的实验结果。但越是艰难的时刻,我越要咬牙坚持下来。”早已学会用平和心态面对失败的她直面挑战,通过同老师、师兄师姐探讨,快速找到实验中的问题。“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初次做细胞实验时就造成了污染。这可是大忌!但是指导老师不仅没有批评我,还亲自盯着我,指导我操作,引导我思考。”这次经历让逯明慧受益匪浅,每次实验遇到瓶颈时,她都会想起那次实验中老师对她的思路的启发。来自团队和师长的帮助让逯明慧感到无比幸运,让她拥有重新向前的力量,她说:“正是带着他们的鼓励,我才能一路走到现在,也开始在实验方面有所产出。”

真正开始在实验方面有所产出,是在逯明慧大二的时候。胃癌早期缺乏明显的临床症状和分子诊断标志,“挖掘胃癌的分子机制,找到灵敏度更高的生物标志物,提高患者的早诊率,是我们研究的关键。”逯明慧介绍说。在大多数情况下,组蛋白从胞浆到胞核的转运意味着细胞的增殖。而组蛋白乙酰化酶HAT1催化的反应,是组蛋白转运的前提。当发现HAT1在胃癌组织中高表达的现象后,逯明慧所在团队便着眼于这一分子,深入挖掘其调控胃癌发生发展的机制,为早期诊断提供了一个新的标志物。在基础实验室取得的成果,使得逯明慧更加自信,也使她有了更为清晰的科研规划。

大四时,同学们从基础医学院转入临床医学院,意味着每一个人都需要选择导师,来确定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我很早就倾心于生殖医学专业了”,细心的逯明慧发现,无论是在临床还是自己身边,都有不少女性饱受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困扰。然而,想要解决这一疑难杂症,就必须从研究其发病机理开始。了解到生殖医学中心有非常优秀的团队、严谨的科研思路,还有几乎能满足所有科研需求的仪器设备,逯明慧没有丝毫犹豫,便选择了陈子江院士的团队。陈子江院士常常鼓励团队学生成为“医生科学家”,不断地做从0到1的创新。她还说,加速生殖医学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是促进人口高质量增长、守住我国人口安全的重要手段,怎能不快马加鞭。这样的紧迫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逯明慧,“我们国家面临着严峻的人口形势,出生率持续走低,而且出生的缺陷率又居高不下。在未来,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守护我国人口安全作贡献”。她严肃地说。

加入了梦寐以求的科研平台,逯明慧期待自己能够大展拳脚,在女性生殖健康的科研高峰上留下自己的脚印。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做出想要成为“医生科学家”的选择并非易事,但这不意味着求学生活只与挑灯夜读为伴,这个女孩同样有着强大的凝聚力、温暖炽热的人文关怀、浪漫诗意的不羁灵魂。

她的凝聚力,体现在同学们对她的喜爱和拥护上。作为团支书,逯明慧时时刻刻想着集体:开展齐鲁医学堂经验交流会,为学弟学妹们组织学术帮扶活动等等,不仅加强班级的学风建设,也将优良学风传递给更多集体。为了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她使出浑身解数,甚至想出“在班级设立进步奖”的有趣办法。此外,她认为,集体奖项的获得能够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形成正反馈,鼓励同学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各项活动。班级被评为十佳团支部的那天,逯明慧在朋友圈中写下这样一句话,“前进的路上,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终将走得更远。”这,便是她如此注重集体建设的原因。“逯明慧是一个非常靠谱的队友,是一个非常称职的团支书。她善于交流,率真大方,有很多有趣的想法,因此同学们都乐于响应她的号召。她也带领同学们完成了很多有难度但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班长李琦曌这样评价逯明慧。

她的人文关怀,是相信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她有关。除了帮助同学,逯明慧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分阶段考试中,她担任了一名问诊的标准化病人(SP),表演病人的动作、语调,以考核、评估考生的临床问诊能力等。她不但要扮演好病人的角色,还要牢记考生在问诊过程中的遗漏,以做好对每一位学生的公平公正的评价。“这让我巩固了已知、丰富了新知,真正懂得了学无止境。医学是一个严谨的学科,我必须要做好不同角色的转换,既要扮演好病人,也要做好考官。”逯明慧责任感满满地说。她还在社区宣讲基础生命支持的规范化流程,进行心肺复苏教学,以提升大众的急救技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通过社会实践,逯明慧着重培养自己与患者的共情能力,而这种双向收获的满足感,也带给她所学终将会有所用的前进力量。

她的不羁灵魂,是“寻找另外一种可能性”。除了学习和科研,逯明慧最爱读人文类的书籍,尤其是散文和小说。她常常在朋友圈分享自己丰富的阅读感悟,谈起最近正在读的《平凡的世界》,逯明慧滔滔不绝地说:“黄土高原上人们普普通通的生活,竟给予我一种来自灵魂的震撼。有远大的理想很好,想要平凡的生活也好,这只是我们追求幸福的一种途径。”而在两者中间,逯明慧选择了前者。“读书意味着我还想寻找另一种可能性,我想去了解别人的故事,把他们和我自己的人生进行比较,通过思考,形成我的思维方式和三观。”于是,她选择用阅读来对自己的碎片时间进行有趣的填充。

今年本科毕业后,逯明慧将继续留在山大攻读研究生。她说,自己一直笃定地想成为拥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医生科学家,这五年的本科生涯使她越来越坚定这个方向。庆幸的是,在这条道路上,有良师引路,有益友同行,有家人支持。“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是逯明慧作为医者的美好心愿,她坚信,自己一定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因为我被人真实地需要着,因为我能握住那道叫做‘生’的光亮”。


上一条: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陈晨:用纳米技术提高肿瘤免疫疗效
下一条:倡议书丨践行环保理念,共建美丽校园
关闭窗口